English

中国代表团就申办二○一○年世博会进行陈述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振强、王敬诚 我有话说

新华社巴黎7月2日电以国务委员吴仪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2日出席了国际展览局第131次全体代表大会,并就中国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作了陈述。

吴仪在陈述发言中首先表示,她受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委托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坚定地支持上海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她说,未来几十年,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将保持过去20多年世人瞩目的发展势头。巨大的商机非常适宜世博会的交流与合作,所有参展方都将从中受益,共赢共荣。

吴仪指出,公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是世博会成功的重要条件。13亿中国人民强烈希望在上海举办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将会有世界最高的公众支持率。她说,在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举办一次世博会,本身就是对国际展览事业的杰出贡献,可以更好地体现国际展览局一贯倡导的普遍性原则。上海已为成功举办这届世博会作好了充分准备。

外交部长唐家璇在陈述中指出:当今的中国,已是世界的中国。我们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的新格局,并致力于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所有国家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期待着与世界其他国家一道拓展合作空间,同辉煌、共发展。

唐家璇郑重承诺:一、中国政府保证在财力上给予上海世博会充分的支持;二、为使世博会的参与更具普遍性,中国愿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参展提供总金额为1亿美元的专项基金;三、中国将严格执行《国际展览公约》的有关规定,对所有参展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和货物提供一切必要的礼遇和便利。

上海市市长陈良宇在发言中介绍了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发展规划以及上海作为申办城市的优势。他说:“通过举办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世博会,我们将把上海建设成现代化大都市的‘世纪精品’。”他强调,发展中的上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地希望向世界其他城市学习。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将促进上海及其周围地区的经济发展,并使中国更深刻地融入世界。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俞晓松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工商界全力支持和协助中国政府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他指出,中国进出口总额已居世界第六位,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投资建立了约40万家企业。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国际商业都市,在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将为各参展国家和地区提供进入中国市场、开展经贸合作的广泛机会。

来自上海的两位女大学生代表青少年在大会上表达了对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热切期盼。

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也在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国代表团每位代表的发言都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除中国外,国际展览局第131次会议还听取了俄罗斯(莫斯科)、墨西哥(墨西哥城)、波兰(佛罗茨瓦夫)和韩国(丽水)4个代表团关于各自候选城市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陈述。

为期一天的国展局第131次全体代表大会于2日晚闭幕,来自91个成员国的2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国展局将于今年12月举行的大会上投票决定2010年世博会的主办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