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暖风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徐辉 我有话说

周末,我独自漫步田间,暖风载着野花的纷芳拂来。听着悠悠的老歌,思绪随着它流过岁月的河滩;蓝蓝的天,淡淡的云,铺洒的阳光下,几个少年的身影留在山巅。山谷中回荡着这首歌“有暖风,在心中,何必畏惧过寒冬。爱不休,让期望的手,从来不落空……”

那时候,我们的高中就在西华山脚下。天微明,我们就起身,卷起几本书,小跑着上山。蓄了一夜清露的大樟树,舒展开的青绿在晨风中,层层蔓开,如枝头挂着飘浮的绿云。跑到那,和婉歌轻舞的鸟儿打过招呼后,我们便展开书页,加入它们的晨奏中。很少注意时间,当带着阳光味道的风儿吹过双肩,我们便知该回去了。

回去的路上,风是煦暖的,人也变得热烈起来。一人刚吟出:“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大家便接出:“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什么东西,天不知,地知。你不知,我知?”“还用问?看看你的鞋底就知道了。”于是大家都笑了起来。有暖风相伴的日子,心里总是充满了希望,我们的学习成绩也伴着暖风飞升起来。

到了高三,我们都有一种莫名的紧张感。冬天来了,西华山变得空洞洞的,樟叶也落光了,迎面只有冷冷的风。心里空落落的,就越发怀想那有暖风的季节。

期末统考的前一天,天气很好,我们又爬上山顶。大家都想说一些鼓励的话,可是谁也说不出口。寂静的山林,只有枝木在瑟瑟作响。阳光照在脸上,温温的,有人小声唱起这首《暖风》。那时,我们突然感到:暖风无所谓有和无,希望源于心里,暖风又何尝不是呢?大家站了起来,紧握着手,温暖在手和手之间传递,对着山谷我们大声地唱着。山谷像是听懂了,它在回应;山风像是听懂了,它带走了心中的郁闷和压抑。心里只贮着暖风,留下了希望。

戛然而止的音乐把我的思绪牵了回来。如今,当年一起上山苦读的少年们都已离开故乡,上大学或是在外打工。我也来到这繁华的都市,继续我的读书生活。我想,不论是在何时何地,我们都忘不了那段温暖的回忆。而暖风也会永远伴随着我们前行的脚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