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冷西同志逝世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原广播电视部部长、党组书记,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和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名誉会长吴冷西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姜春云、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宋平、宋任穷、周光召、司马义·艾买提、韩杼滨、王兆国、任建新、白立忱和黄华、杨成武、马文瑞、郑天翔、雷洁琼、王丙乾、邓力群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其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吴冷西原名吴仕占,广东新会人。“九一八”事变之后,他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37年离开广州奔赴延安,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6月进入延安马列学院,任马列主义研究室研究员。1939年9月调入中共中央宣传部,任编审科科员和党中央机关刊物《解放》编辑。1940年调毛主席身边编辑《时事丛书》。1941年9月调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先后任国际版编辑、主编、国际部主任。1946年负责新华社国际部的工作。1947年任新华社总社编委会秘书并主持总编室工作。1948年任新华社总社编辑部主任、编委会委员。1949年2月任新华社总社副总编辑。

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10月吴冷西任新华社总编辑。1951年12月任新华社社长。1957年6月任《人民日报》总编辑兼新华社社长。1964年7月又兼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数度遭受“四人帮”的残酷迫害。1972年恢复在人民日报的工作。1975年成为毛泽东选集材料组的领导成员,并担任国务院政治研究室的领导成员。

粉碎“四人帮”后,1976年10月吴冷西参加负责筹建毛泽东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的临时领导小组工作,1977年3月任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副书记。1980年4月任广东省省委书记,1980年5月至1982年4月间还兼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1982年4月任广播电视部部长、党组书记。他曾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主席和第二、三、四届理事会主席,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会长。1998年离休后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和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名誉会长。他是中共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三、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第七、八届常委会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