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顶山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娄慧立、李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平顶山市把煤矿安全生产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中之重,采取有效措施,使事故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稳中有降,无致人伤亡的恶性事故。

平顶山市是国家能源材料基地,煤炭产业是市的支柱产业。在全市的经济建设和农民致富过程中,地方煤矿特别是乡镇煤矿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由于乡镇煤矿基础薄弱,资金少,设备简陋,安全生产意识差,再加上无序竞争导致的乱采滥挖,管理制度漏洞百出,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1993年至1998年,全市乡镇煤矿共发生伤亡3人以上事故64起。

为了切实有效地抓好煤矿安全生产,自1998年以来,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把煤矿安全生产列入全市改革发展的六大攻坚任务和十项重点工作,使各级领导群众认识到煤矿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全市煤矿企业推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经济担保制度,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并采取煤炭准销鼓励措施,促使企业自觉实行安全生产;与此同时,关井压产,对一些安全生产不合格的小煤矿,限期整顿或坚决关闭;成立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加强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该市在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的基础上,开展煤矿企业争创安全文明生产矿区和安全文明生产煤矿活动;并加大安全投入,强化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对矿工的安全培训,增强他们的自救能力,降低伤亡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