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除有害的“口袋书”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华羽 我有话说

据《光明日报》报道,团中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工商管理总局等八个部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在全国开展专项治理活动,清除有害卡通画册和淫秽“口袋本”图书。这一行动对于近几年日益泛滥的“口袋书”,无疑将是一剂猛药。

“口袋本”图书,又称“口袋书”,顾名思义,就是能装在衣服口袋里的书,约一个巴掌大小,由于其便携、内容新快、与读者贴近性强,于是在一些大城市悄然流行起来。但由于有些“口袋书”是盗用出版社名义的非法出版物,凭书商的发行系统向私人书店和书摊发行,其内容也逐渐变味,以至不少“口袋书”充斥着暴力、色情、迷信、同性恋等等,给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并由此诱发了青少年犯罪,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

其实,自从某些不健康的“口袋书”出现以来,一直为各级文化市场管理部门所关注,对其清剿也不止一次了,然而却屡禁不绝。这其中有买卖双方的原因。从卖者角度看,暴利驱使不法书商丧失良知,他们精心编织了“口袋书”的制售网络,相当地隐秘,使管理部门对“口袋书”制售的调查、取证、认定都有相当的难度;对买者而言,“口袋书”价格低廉,多用漫画形式,对“性”的内容涉及较多,因此在青少年中有一定的市场。青少年正处于青春萌动时期,往往对这些内容淫秽的“口袋书”充满好奇却不能辨明利弊,于是一些人便沉迷其中难以自拔。对于看“口袋书”,有人认为是纯消遣,有人认为内容“刺激过瘾”,还有的是为了追赶时尚,认为别人都看自己不看显得“老土”,于是“口袋书”就在他们中间互相传阅开来。

辨清原因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青少年对“口袋书”的迷恋,可以说有两个深层次的原因,而且都是目前我国教育界不容回避的:一是对青少年的性教育还相当薄弱,老师和家长都没有找到真正有效的途径对孩子进行性启蒙;二是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还未被社会各界真正重视起来。因此,要从青少年的手中拿走“口袋书”,家庭和学校就要认真探究对青少年学生进行青春期生理心理教育的方式方法;要让学生真正意识到“口袋书”的危害性,就要培养学生对高尚、精品读物的兴趣爱好。

本次开展的对有害“口袋书”的打击行动,反映了政府和人民群众对规范青少年读物市场的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治理活动的深入,各种有害的非法“口袋书”会很快从各类图书市场上消失,而有益的、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读物和精品图书将更多地回到青少年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