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绝对成交》引起普遍关注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绝对成交》(美)罗杰·道森著中国商业出版社
&nbsp
《绝对成交》是美国谈判专家罗杰·道森撰写的一本有关商业谈判的畅销书。作为一个老辣的商人,罗杰·道森在书中结合自身实际对谈判的“策略”和“技巧”进行了详尽的阐述。然而,这些“策略”和“技巧”究竟是“商业谋略”还是“奸商伎俩”?对此,人们有不同的看法。


商业文明背后的文化因素

周浩然

《绝对成交》一书引起世界各国商业社会的普遍关注,绝不是偶然的。该书关于销售谈判中的策略技巧的阐述,是很好的教材。

作者一开始就明确地提出,在21世纪,只有最出色、最聪明的销售人员才能有发展前途。由于市场的竞争,使买家的地位越来越高,其文化素质与商业经验也越来越丰富;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买家关于商品的信息更加灵通,传统销售中销售人员信息资源独享的优势不复存在,因而销售人员必须要具有丰富的头脑,懂得谈判的科学与艺术,塑造“诚信”的品牌形象。一个缺乏知信度的营销人员,很难进入谈判和取得谈判的成功。

双赢的结果是一种最佳境界。作者指出,在销售谈判中,“创造性的结局是当你和买家离开谈判桌的时候,你们两人都觉得自己赢了。”双赢模式是从传统关系中针锋相对、非赢即输改变为更具有透明度的、更具合作性的关系。这种从商业活动中首先表现出来的协作意识,不能不说是经济文化的一个巨大进步。

作者对谈判的科学与艺术作了很多具体的阐述,值得我国的企业领导和营销人员参考。我在这里所强调的只是,本书除了关于谈判方法、技巧等方面的内容外,还蕴涵着一种新的人文精神。该书提示我们,在研究商业文化的同时,还应关注其文化背景中的经济、政治、社会等诸多因素。

谈判损招与诚信烟幕

李娜

《绝对成交》一书,被很多人视为销售和谈判的“圣经”,认为可以从中学到销售和谈判的智慧和学问。但实际上,该书所披露的,不过是在销售和谈判时使用的各种歪点子,外加一点心理学、演讲学方面知识而已。它可以作为一本反面教材,让我们见识一下外国人设置“烟幕”,布下“陷阱”的谈判“绝招”。

现在市面上很多书都把外国公司当作规范、守信的典型。但读完《绝对成交》后,相信读者会有不同的看法。

作者在书中将谈判分为几个阶段:开局、中期、后期。他认为开局很重要:开价要高,对越不了解的人开价越要高。对开价高还列出了五个理由。其中包括“可能侥幸得到这个价格”等等,说白了,就是能蒙则蒙。诚信在这里,仅仅体现在态度要好这些虚的方面。在随后所讲的谈判战略中,有一个叫做“黑脸白脸战略”,这个所谓战略,与我们在大街上见到小商贩搞的托儿,几乎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作者在书中振振有词地写到,谈判就是要让人感到他赢了、你也赢了,而在这个双赢中,对方只是赢在面子上,你却可以赢在实处。

我们一再强调市场经济要讲诚信,就是要解决这样一个矛盾——在同时要一样东西时,惟有以真实、诚信的原则开展交流后,才能最大限度地达到公平交易的目的。如果人人都像《绝对成交》这样对待诚信,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将会变大,“绝对成交”将会变得很难成交。

该书在很多地方都谈到了谈判技巧,而且在谈判技巧后面还附上“切记要点”的栏目。例如在第七章“故作惊讶”中,其“切记要点”写到:1、要惊讶,对方也许并没有要这个价;2、惊讶可带来让步;3、要假设对方是一个视觉型的人;4、即使在电话中也要惊讶,效果极佳。而当别人用“故作惊讶”战略来对待你时,你要用揭穿的办法——对对方的惊讶要直截了当地说:你是在故作惊讶,从哪里学来的呀。在第八章“不情愿的卖主”中,作者更是露骨地说,当卖主,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装成不情愿的样子。其“切记要点”是:1、总要扮演不情愿的卖主;2、当心假装不情愿的卖主;3、用不情愿可以缩短对方的谈判幅度;4、用这种战略,对方可能让出一半的幅度。

在这里,谈判技巧变成了表演技巧。而这种表演,或多或少带有哄骗性质。

守信誉最基本的特征是,作出的承诺绝不会改变。这也是我们健全市场秩序,提倡诚信的本质所在。如果连事先承诺的条款都可以反悔,那么,协议、谈判、规则、条文甚至法律,都将失去存在的价值。而在该书中,作者居然把“反悔”也列为谈判技巧之一,这实在令人感到吃惊。尽管作者在“反悔”这一章节中有过说明,说对方守信用时,你用不着使用这个策略。但这不过是为反悔找一个理由而已。

读了这本书,如果说有收获的话,就是增长了对外商谈判歪点子的“见识”,时刻提醒自己识别陷阱、谨防误导、避免上当受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