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的两种形态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徐迅雷 我有话说

《美丽心灵——纳什传》&nbsp
【美】西尔维娅·娜萨著王尔山译&nbsp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蒙田在他的《随笔集》中曾说:“生命是一项不尽平衡的、没有规则的、变幻莫测的运动。”小约翰·福布斯·纳什的生命就长期处于这样的状态。他在而立之年将生命之火燃烧殆尽,于是,生命进入了另一种状态——幽灵的状态。

大脑燃烧了,心灵依然美丽。

电影《美丽心灵》获得了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奖。这部感人至深的片子,改编自同名的1998年美国书评界传记奖获奖作品。《美丽心灵》因它的深刻细致,是普利策奖的人物传记类最后入围作品。2000年10月,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将《美丽心灵》翻译出版,列入该社的名牌科普书系“哲人石丛书”中。中译本将书名改成了《普林斯顿的幽灵——纳什传》,书中展示了一个数学天才的一生,讲述了他关于数学、关于疾病、关于爱情的传奇故事。

纳什在他21岁那年完成的薄薄27页的博士论文中,创立了一个理论,这一理论被称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智慧成果之一,颠覆了年轻的经济学。1994年,因为在博弈论方面的奠基性工作,纳什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博弈”在英文中是game,本意是对策和游戏,指当人们的行为存在相互作用时的策略、行为及结果。没有想到的是,纳什自己的生命也一直处于两种形态的漫长博弈中。有人说,数学家把正无穷大和负无穷大视同为一个无穷远点,如果把天才看作是正无穷大,那么白痴离负无穷大不会太远。纳什就是这么一个生活在无穷远区域的边沿人。

纳什罹患精神分裂症后,常常沉浸在一系列奇怪的幻想之中,几乎成为一个废人。为什么会这样?这个关键问题迄今尚未得到圆满解释,影片为了增强可看性,创造了一个来自国防部的情报人员的角色,让纳什“卷”入了情报工作,由于承受不住压力而出现精神幻觉,怀疑到处都有心怀不轨的人。纳什是无法解释自己病因的,不管怎么说,在漫长的人生博弈中,幽灵状态控制了他大半辈子,他成为了普林斯顿一个在黑板上乱涂数字疯话的梦幻幽灵人物。

纳什和妻子的爱情婚姻也处于另一种博弈状态。他那忠实美丽的妻子艾利西亚·纳什,美丽优雅如温馨兰花。面对丈夫新婚不久就罹患精神分裂症,而第一个孩子又要出生,她表现出非凡的意志,默默承受震惊与哀伤,虽然发病的丈夫坚持要跟她离婚,法院也判决同意他们离婚,她却继续收留他,处处为他着想,为他营造和谐宁静的气氛,以利于稳定他的情绪……在这漫长的情感婚姻博弈中,这位有着美丽心灵的伟大女性,终于取得了胜利,换来了无与伦比的奇迹:纳什渐渐康复,从疯癫中苏醒过来。他的苏醒似乎是为了迎接他生命中的一件大事: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如果说婚姻是一条空船,那么应该拿什么来压舱?艾利西亚的忠贞之爱,给了我们一个最好的答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