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畅销书 别忘了创新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朱胜龙 我有话说

我国每年的出书总量有十几万种,但其中能成为畅销书的并不多,而正是这些数量不多但卖点凸现的畅销书,在图书市场欣起了一阵阵波涛,激发了读者新的市场预期,制造了一个个的市场热点,激活了图书市场。

畅销书的生命在于创新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图书出版日益同质化。同一内容的图书,往往是众多出版社在同一时期推出,使读者对图书的选择空间更为宽阔。不少出版社从选题策划创新着手,从读者的潜在需求中挖掘选题资源,把图书竞争提升到新的营销层面。以素质类图书为例,跟进与创新,成了畅销书营销策划的主旋律。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素质教育在美国》,将美国推行素质教育的经验介绍给读者,引起了读者的极大兴趣,使素质教育类图书首次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作家出版社从《素质教育在美国》的持续畅销中得到启发,预感到素质教育类图书有着巨大的市场扩容潜力,并举一反三,从中演绎出个案类素质教育图书的选题思路,由此开启了经久不息的素质教育个案类图书的热销。接力出版社从《素质教育在美国》的畅销中发现了有开发潜力的作者资源,他们从作者黄全愈的成功类推到其儿子矿矿所受的教育,请矿矿写了《放飞美国——一个美国老师和他的七个学生》,一下子就发行了5万。广东教育社在其他出版社纷纷跟进的情况下,在拓展选题半径上做文章,将素质教育的内涵由学校向家庭延伸,与作者一起策划了《素质教育在美国》的续集——《家庭教育在美国》,该书继承了前书的特色与风格,从家庭教育的角度介绍美式教育,将读者对象锁定为广大家长,在短短数月就发行了8万册。作家出版社则趁热打铁,创造性地策划了《玩的教育在美国》,把由《素质教育在美国》而引发的出书热潮推向了新的层面。湖北教育出版社又推出了《玩学习——3个博士的成才之路》,演绎出新的素质教育思路,这些图书的内容与读者的需求实现了无缝对接,都成了畅销书。

模仿秀何其多

我们在为读者喜爱的畅销书不断问世喝彩的同时,不能不看到,一些出版社在跟进中存在的误区,主要表现为盲目地跟着别人的感觉走,照搬人家畅销书的选题策划。上海少儿出版社出版的《十万个为什么(新世纪版)》走俏市场后,一些出版社便紧随其后,如法炮制,一时间,各类十万个、千万个为什么等图书充斥市场,据说品种多达150种。这些“为什么”的市场销售业绩不佳,原因很简单,读者不会为缺乏创新的图书“埋单”。古代“东施效颦”的故事,已经告诉了我们,缺乏创新的“仿制品”,是不会有多大竞争力的。以《穷爸爸富爸爸》为例,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借助《穷爸爸富爸爸》的畅销势头,接连推出了《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富爸爸——投资指南》、《富爸爸——富孩子、聪明孩子》、《轻轻松松变富婆》等系列书,形成了“富爸爸”家族的整体推进势头。但同时也出现了不少跟风的图书,如《富爸爸财商宝典》、《富爸爸思考致富人人能成功》、《富爸爸成功致富丛书》、《富爸爸成功投资之路》、《富爸爸穷孩子》、《富爸爸谈炒股》等,但由于这些书只是表面化地利用“富爸爸”的品牌资源,因此市场反应一般,在这类跟进书中,只有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小狗钱钱——轻松享有成功与富裕》取得了成功,上了畅销书排行榜。正如一位出版社领导所说,市场竞争的实质,是出版社创新能力的比拼,是智慧的较量,而读者的眼光,是最好的评判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