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税费改革对基础教育的影响和对策

焦点追踪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湖北省襄樊市教育局局长 罗兴才 我有话说

推行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彻底解决“三农”问题而采取的治本之策。农村税费改革会对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带来哪些突出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以保证农村教育健康、持续、协调发展,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农村税费改革对农村基础教育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教育经费和教师编制。

农村税费改革造成农村教育经费严重短缺。农村税费改革涉及到教育方面主要是“两个取消”,即取消农村教育集资,取消农村教育费附加。这两项教育经费来源取消后,使目前本已严重不足的教育经费更加短缺,给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和农村学校的正常运转带来重重困难。主要表现为“七难”:

一是民办教师退休费保障难。从湖北省枣阳市吴店镇的情况看,该镇现有民办教师104名,符合“民转公”条件的有70人,符合退养条件的30人,按人均每年3000元计算,退休民师一年需要退休费90000元,这些资金目前主要依靠乡镇收取教育费附加发放。

二是公办教师工资筹措难。在调研中发现,各地在确定教师工资来源渠道时,大部分地区将收取教育费附加作为筹措教师工资的来源渠道之一。教育费附加取消后,公办教师工资经费来源将出现硬缺口。

三是“普九”债务化解难。据乡镇和村负责人反映,在当前乡镇财力不足和村集体积累空虚的情况下,教育集资是化解“普九”债务经费的主要来源。可以预见的是,实施农村税费改革后,乡镇财力将更加薄弱,“普九”债务将更加难以化解。

四是中小学危房改造难。教育费附加取消后,仅靠上级划拨专款实施危房改造,将会严重影响农村中小学的危房改造进度。

五是学校维修难。当前,农村中小学的校舍、设备等基础设施的维修经费主要依靠收取农村教育费附加进行,一次维修多则需要上万元,少则几百元,农村中小学没有其他收入渠道,教育费附加取消后,学校的维修经费必须寻找新的来源。

六是学校正常运转难。目前农村中小学的公用经费主要来源是学杂费收入,缺口部分依靠乡镇政府收取的教育费附加补充。从吴店镇的情况看,全镇中小学公用经费年缺口在200万元左右,教育费附加取消后,学校公用经费将出现硬缺口。

七是学校实施信息化难。建设信息化的校园需要大量的资金作支撑,农村税费改革后,教育经费来源渠道单一,如果不设立专款支持学校的信息设备建设,学校将难以推进校园信息化的发展。

农村税费改革造成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紧张。农村税费改革在减轻了农民负担的同时,也减少了县乡两级的财政收入。为减轻财政负担,各级政府明确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减校、减人”,这其中需要充分考虑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从严控制教师编制,产生了一系列新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关于学前教育教师和成人教育教师的编制问题;二是关于小学英语信息教师的编制问题;三是关于农村寄宿制学校后勤服务和保育人员的编制问题;四是关于乡镇教学业务管理人员的编制问题。

明确了农村税费改革对农村基础教育的影响,我们就应该采取积极的对策和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村税费改革给农村基础教育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农村基础教育的稳定健康发展。当务之急是要明确一个思想,落实两个决定,推进三项改革。

明确一个思想。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通过税费改革,把农民负担减下来,保持农村的稳定与发展,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通过解决好税费改革中农村教育出现的问题,把农村教育办好,使农民的子女受到良好的教育,为农村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服务,也同样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落实两个决定。一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由县级统筹发放的决定。农村税费改革后,县级财政要切实担负起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保障责任。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确保中小学教师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增加财政预算项目,将民办教师的退休金、死亡公办教师的抚恤金、丧葬费、学校的公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设立财政专款,积极划拨上级的转移支付,保证农村中小学的危房改造资金和添置装备资金的需要,为农村中小学的正常运转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二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和校长队伍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管理的决定。要以县为单位核定教师编制,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将编制分解到校,保证编制配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增强编制配备的科学性、实用性。

推进三项改革。一是改革勤工俭学模式,积极推进勤工俭学的集约化经营。把学校勤工俭学、富余人员分流、利用闲置资产和为地方经济服务四篇文章一起作,增强基础教育的自身“造血”功能。二是改革大型学校的后勤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学校后勤的社会化管理。对农村大型寄宿制学校的学生食堂、学生寝室,可以采取股份制、卖断经营权等方式,引进社会闲散资金,实施社会化管理。三是积极推进学前教育的社会化发展。为解决幼儿教育发展不足和师资编制配备问题,可以在政府办园为骨干的前提下,实行社会化的办法,加快幼儿教育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