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业新闻点评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挪用储备金六千万元贵族学校董事长入狱11年

6月21日,珠海华夏学校董事长戴俊明因挪用教育储备基金6464万元,被珠海香洲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华夏学校建于1994年,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该校向每位入学新生收取19至25万元的教育储备金,承诺在学生离校时原数退回。戴的投资失败导致6464万多元教育储备金无归,华夏学校于2000年关闭,学生家长却讨不回预交的储备金。2000年9月21日,戴被公安机关抓获。
——据《新快报》

点评:教育本来就是一项十分严肃的事业,一些人想借此聚敛资金挪作他用,则使这项带有公益性质的事业带上了许多风险。珠海华夏学校的倒闭就是例证。办学校还是要老老实实为好。

联想店孩子免费学电脑

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都市街头的“联想1+1专卖店”,马上就要成为科普课堂了。日前,中国科协认证了首批100余家联想1+1专卖店成为“青少年数码工作室”,从而使北京孩子又多了一处可以获得免费电脑培训的场所。中国科协青少部部长牛灵江介绍说,利用企业资源服务社会是科普工作的一种新的探索。“青少年数码工作室”将定期组织周边社区青少年及其他居民开展信息技术教育培训活动,如电脑基础知识、办公软件、电脑制图、网页制作等。
——据《北京青年报》

点评:企业能为科普事业作出贡献,自然就会有好人缘、好口碑,市场自然亏待不了企业。

重奖仍然空缺12万元奖学金难招尖子生

最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天价”吸引“尖子生”的政策颇受人关注,自去年开始,优秀生最高可获12万元的特别奖学金,只要高考列所在省(区、市)理科或综合前20名、文科前10名者,或高中阶段参加数学等5个科目全国奥赛获全国决赛一等奖者,被南航录取后可任选专业,学校将对其进行学士—硕士—博士连续培养,培养期间(共8年)学校为其提供特别培养奖学金12万元人民币。此外,学校还推出了8万元、4万元的特别奖学金。和此前相比,南航去年的生源可谓“大丰收”,招收了在奥赛中获全国决赛三等奖或赛区一等奖的新生27人,每人入学时获得了5000元奖学金。但12万元和8万元的奖学金无人问津,最优秀的学生还是不动心。
——据《北京晨报》

点评:难道“天价”吸引的“尖子生”就一定成为人中之杰吗?学校不过是想以此炒作自己罢了,要选择好学校,关键还在于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口碑。家长和考生朋友们,选择学校可要睁大眼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