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育一流软环境 建设一流大学

关注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大力发展我国高等教育,缩短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无疑是近期我国高等教育界关注的重要话题。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首届高校党委书记论坛上,来自国内40多所著名大学的党委书记认为: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以及高校自身投入力度的加大,我国高校硬件条件已有比较明显的改善,与此同时,必须重视高校软环境建设,因为一流的大学必须具备一流的软环境。

“软环境”内涵丰富

何谓“软环境”?此次论坛的发起人、北师大党委书记陈文博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他认为:高校软环境,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从根本意义上说,它是指一所大学的整体精神和风貌,是一所大学的内在品质。具体来说,包括四个层次的内容:科学、进步、现代的教育理念;科学的大学制度和民主的管理模式;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激励求真创新的学术环境;团结祥和的校园风貌,优美高雅的校园环境。这几个层面共同构成了高校的软环境。对于这样的阐述,大学的书记们没有争议,只是在根据各自学校的具体情况不同而在实际的软环境培育工作中各有侧重而已。

办学理念必须明确

“办学理念”是党委书记们频繁提到的一个词,也是最受重视的一项“软环境”。

对于当前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汤洪高深有感触。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要建设一所大学,要圈地、建楼,不算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与国外一些大学相比,国内部分高校的硬件条件的差距也并不大。但是,光有这些投入,没有自己的办学理念,要办好一所大学,却是非常困难的。因此,科技大学首先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建设“研究型大学”,不求大求快,在以后十年时间里,在校生也不突破2万人的规模。

与此相似,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铁城接受专访时告诉记者,“严谨、勤奋、求是、创新”的校风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校训给这所由原四川大学、成都科技大学和华西医科大学合并成立的大学航母塑造出新的川大精神、办学理念。

管理体制是改革关键

办学理念是大学的灵魂,而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则是将办学理念落实下来、塑造和支撑大学理念的主心骨。因此,多位书记在论坛中也提出,必须从大学的管理体制着手,从大学的领导机制中为培育良好的高校软环境保驾护航。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李延保认为:《高等教育法》已明确规定大学可以“依法自主办学”,随着近年高校管理体制的改革,办学自主权有很大增强。学校党委和行政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保持与普通教职工和普通学生的联系,加强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创造中国大学行之有效的新型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的改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起步已经多年,该校党委书记秦绍德介绍说,学校近年全面推进了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为实现学校在产学研一体化基础上的发展飞跃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为此,他们建立了与市场经济和未来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用人机制,改革完善了分配制度,以有效机制激励优秀人才和关键部门的发展,从而也带动了学校的发展。

端正师德是当务之急

教师和学生的行为方式以及他们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是大学校风、大学精神的直接体现,而教师的行为品质对学生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在一流大学的建设中,必须倡导“师道”精神,健全“师德”意识。这也是此次论坛中,各校党委书记们的一大共识。

青岛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冯瑞龙认为,受社会上一些不良思潮的影响,部分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出现了下滑,这严重影响到学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为此,青岛海洋大学强化了监督机制,由学校各部门联合成立了师德建设工作小组,做好师德调查研究、检查评估,同时,他们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了解教师的实际困难,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将师德建设与服务教师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高校党委大有作为

培育良好的高校软环境,为发展中的各个高校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高校书记们在论坛中认为,这也为高校党委在新的历史时期切实改进作风、改革管理提供了一个机遇。

在提交论坛的论文中,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崇正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要求、新课题,高校党委尤其是党委书记必须努力朝着成为社会主义的政治家、教育家的方向努力,在学校建设中把方向、抓大事、带队伍、作表率,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在论坛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在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我们进一步提高了对加快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提高办学水平、创建一流大学的意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为高校党委提供了广阔的工作思路和有力的指导思想。它不仅仅是我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我们培育良好软环境,创建一流大学的根本所在。学好用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培育一流软环境、建设一流大学的过程中,高校党委必定会大有作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