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另类”作文说起

杏坛刍议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侯文学 我有话说

某小学语文老师出了一道题为《春天》的作文题,全班60名同学在完成的作文中,大多数以“春天好”为主题,赞美春天风和日丽、花红柳绿。只有学生王某“唱反调”,他在作文中写道:“春天细菌繁殖旺盛,夏季蚊虫都在这时孽生;春天易流行感冒;春天雨水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很烦人,像个爱哭的小姑娘总也止不住;春天冷热不均,忽冷忽热……”对于这一篇“另类”作文,老师颇为不满,并在全班同学面前不点名地批评这名学生“不听老师讲解”、“胡思乱想”、“跑了题”、“动错了脑筋”等等。

按理说,在同一题目下,只要紧扣主题、层次分明、表达充分、用语恰当,且内容是健康的,就是一篇好作文。以写《春天》为例,赞美或贬抑都不能说是错。而恰恰是在思维方式上,王姓同学敢于另辟蹊径,应该给予肯定。这一情况,反映了我们的学校教育长期以来以考高分为目标,忽视启发学生智力和培养创新能力。以作文为例,多数中小学语文老师在学生面临升学考试时,往往采取一种约定俗成的做法,就是在临考前复习时,给学生提供一些名言、警句和素材,让大家写出各种文体的作文,修改“优化”后发给学生们背诵。考试时,学生则按照考试题目“改制接轨”。对此,武汉市语文教育专家洪镇涛针对学生作文“假、大、空”现象,大声疾呼:“我们不能再培养‘奴隶’了!”

时下,素质教育已成为当前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热门话题”。一些学校已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它却与现行的应试制度发生了撞击。如果应试制度不来一番彻底改革,素质教育将成为一句空话,那位写另类《春天》的同学尽管具有创新思维,若要参加升学考试,难免也会丢分。愿教育管理部门能够从这件事上受到启发,做好教学改革这篇大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