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两字有何不妥

观潮台
2002-07-04 来源:光明日报 胡德桂 我有话说

有媒体报道:在中原某农业大学近日刚刚结束的职代会上,与会老师自发签名上书,要求抹掉校名中“农业”两字。有这种要求的学校远不止一个。

学校的校名与人的名字一样,是不能决定学校的前途与命运的。一所学校有没有知名度,知名度有多大,也与校名无关,而与学校的自身努力有关。同一类型的学校有的成了名牌学校,知名度较高;有的还没有成名牌学校,知名度较低。原因也就在于学校是否付出了最大的努力,这主要体现在教学质量上的差距。

农业院校抓教学质量创品牌,就是要突出“农业”特色,就是要围绕“农业”来做文章。有人认为,“农业”两字是农业院校发展的“绊脚石”,是招生难和毕业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这是非常错误的认识。

其实,农业院校的前途是光明的。中国是个农业大国,我国大多数人在从事农业方面的工作,农业方面的管理、科技人才现在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加入WTO后,我国农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因而农业院校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生物工程、转基因食品、杂交品种、农业产业化等都是些滚烫的热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将发生深刻的变化,农业人才将成为抢手货。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农业院校在招生、毕业生就业等方面都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农业院校要切实转变观念,要把自己认为是劣势的“农业”当成优势,不要怕戴“农业”的帽子,继续戴上这顶帽子才能永葆自己的本色和特色,也才能最终战胜其他院校的竞争。为此,农业院校要开办面向农业、农村、农民的热门实用专业,要多培养出像袁隆平这样的人才。定位对头,有了特色,出了品牌,我们的农业院校就不愁没有知名度,就不愁生源不足,就不愁毕业生没有出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