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铸就民办教育事业的辉煌

2002-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万斌 陈育军 我有话说

编者按 科教兴国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大力发展教育,提高我国人力资源素质,对全国,尤其西部广大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江泽民总书记近日在四川围绕党建和西部大开发进行调研时指出,教育扶贫是根本的扶贫。西安华西专修大学13年来锲而不舍地坚持教育扶贫,在不断发展中探索创新,身体力行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发展我国西部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报将陆续报道西安华西专修大学实施信贷助学的进展情况。

山里孩子的“第二希望工程”

有这样一所独具特色的民办高校,它把“面向山区,育人扶贫”作为自己的办学方向,把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作为办学的根本。13年来,它一贯倡导力行教育扶贫,首开民办高校助学贷款的先河,第一个荣获“西部开发教育扶贫大学”的称号,贫困山区的学生亲切地称之为他们的“第二希望工程”……

有这样一位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老人,他把自己的晚年全部奉献给了中国的民办教育事业,他用自己的心血浇灌着这朵民办高校之花——西安华西专修大学。

西安华西专修大学创办以来先后荣获省、市“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单位”、“示范学校”、“社会助学优秀单位”及国家级“民办高教创业奖”、“全国著名民办高校”、“中国教育西部扶贫大学”等20多项殊荣。这位老人叫张崇斌,1998年12月获全国民办高教“创业奖”。

一块块牌匾、一面面锦旗、一尊尊奖杯、一本本荣誉证书……记录着学校的发展历程,其中凝聚着老校长为之奋斗的艰辛,而今老校长已经74岁了,为了让扶贫办学这面大旗打到底,他找到一位令他放心满意的接班人:王明亮。

为穷孩子办学校

王明亮,1968年出生于陕北,他深切地理解中国贫困山区农家子弟对知识、对文明、对富裕的渴盼。正源于此,他从小就有一个理想和抱负——为山区穷孩子办一所学校。

1988年至1990年王明亮就读于西安翻译培训学院。在西译,王明亮是学生中的佼佼者,他不仅以优异成绩留校工作,而且成为西译留校生中第一个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工作人员、第一个中共党员。他先后在西安翻译培训学院任班主任、院团委书记、科长、处长、副主任、主任,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王明亮是西译的风云人物,事事争第一,特别以敢打硬仗闻名,无论多么艰巨的任务交给他总让人放心。

在西译工作期间,大家对王明亮发自内心的认可:自律自重,表率作用好;能团结人,会用人;点子多,思路新,情商不低;学历高,智商高;业务精熟,样样通;精力充沛,干起工作来有一股掘地三尺的蛮劲。

在西译工作期间,王明亮先后共资助扶持6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这60多名学生个个自强上进、讲诚信,王明亮说他要帮的就是这样的好学生。

在内心深处,王明亮并不满足于仅仅帮助个别的贫困学生,能够办一所穷孩子们上得起的学校,则是他的夙愿。所以当张崇斌校长邀请他到西安华西专修大学当校长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认为这样的学校可以实现自己教育扶贫的理想。

西译老院长丁祖诒听说王明亮要走,实在难以割舍。王明亮是他最得意的门生和战友,事事独当一面,为西译的发展壮大做出独特的贡献。想起年年除夕夜王明亮都代表自己在学校坚守岗位,老院长的心里充满暖意。但丁祖诒院长是个胸襟豁达的人,他最了解王明亮,创建一流民办高校是他们共同的追求,临别时丁祖诒鼓励王明亮:“大胆地干吧,我会全力支持你。”

2002年2月,经过西安华西专修大学校委会、民盟西安市委、西安市教委三方考核任命,王明亮正式出任西安华西专修大学校长。上任伊始,他便大刀阔斧实施改革,学校成立了董事会,实行股份制,一举为西安华西专修大学筹集到3000万元资金。

信贷助学是教育扶贫的可靠措施

教育不以盈利为目的,但办学也不能长期亏损,亏损将使学校办不下去。王明亮一直在思考,学校如何在不亏损的前提下接纳更多的穷孩子?

王明亮曾资助过一些贫困学生,但需要扶助的学生很多,他深感一个人身单力微,力量有限。多年的经验使他认识到,一所学校的力量也是有限的,教育扶贫需要创造一种新的机制。没有机制创新,仍然沿袭老办法,很难走出“以贫扶贫,越扶越贫”的怪圈。比如西安华西专修大学,老校长呕心沥血教育扶贫10多年,资金总量不足百万,受益人数不过数千。学校规模上不去,效益自然出不来,学校收入走下坡,教育扶贫困难重重。结合中国国情,王明亮想到了信贷助学。他认为,这是中国教育扶贫应该普遍采取的一项措施。为了探索民办教育信贷助学这条新路,王明亮甘愿承担各种风险。

当王明亮提出贷款助学的设想时,老校长张崇斌惊愕不已。2001年,西安华西专修大学曾推出扶贫助学6项措施,被称为百万教育扶贫工程,以学校的财力,老校长张崇斌认为这项举措已经很大胆了。对王明亮的设想老校长表示不能接受:“民办高校贷款助学,我还闻所未闻。即使银行敢贷款,学生将来还不了贷款怎么办?难道要把学校全赔进去吗?”

王明亮坚持自己的理由:“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买房子可以按揭,买车子可以按揭,上学为什么不能按揭呢?”

“你不担心学生还不了贷款吗?”

“不担心。信贷助学能否成功的关键,取决于学生将来的还贷能力;学生的还贷能力取决于学生将来的就业情况;学生能不能就业的关键,在于学校的培养方向、教学质量,学生是否学到了真本事;而决定培养方向、教学质量的关键主要是学校的领导层;所以关键的关键还在于我们自己。我之所以不担心,是因为我对我们自己有信心,对学校组成一个好的领导层有信心。假若将来学生真的还不了贷款,那就证明了我们教育的失败。”

“银行会给民办高校学生贷款吗?”

“事在人为,只要能找到愿意担保的企业,就有希望。”

从此,王明亮开始了车轮式的谈判:与银行谈,谈民办教育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前景;与企业谈,谈发展教育对民族兴衰、企业成败的利害得失。连续3个月,谈判艰苦劳累,最终取得了成功。一位银行家、一位企业家———两位和他王明亮一样贫苦出身的农家子弟,最终与王明亮达成共识,携手推出信贷扶贫办教育。

一石激起千层浪

2002年6月13日,西安华西专修大学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正式宣布,凡投考西安华西专修大学的贫困学生可以由学校担保向银行贷款完成学业。其具体内容是:凡自立上进的贫困生均可由学校担保,信贷50%至70%的学杂费,待学生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后2—3年内逐步还清贷款。为减轻学生经济压力,学校调整了学制,将3年制大专改为2年制大专,将4年制本科改为3年制本科,将周5天教学制改为周6天教学制。对品学兼优的特困生,学校减免学杂费、实施全额贷款。如果将学校这几项措施合并计算,贫困生在西安华西专修大学完成学业,其学杂费仅仅是普通高校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人民日报等首都28家媒体分别予以报道,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中国青年报称此举首开我国民办大学助学贷款之先河,光明日报称此举结束了我国民办大学贫困学生无法信贷助学的历史。

同日,中国成人教育协会民办高等教育委员会,为表彰西安华西专修大学13年来的教育扶贫及其首创的贷款助学扶贫措施,将“西部开发教育扶贫大学”称号授予西安华西专修大学。这成为目前全国1000多所民办高校中获此称号的第一家。

民盟中央对信贷助学全力支持。张梅颖副主席不仅出席新闻发布会,还指示学校一定要把信贷助学搞好。她建议学校给全国每个国家级贫困县两个入学指标,若学生毕业后能回老家工作可以不再偿还贷款。张梅颖表示,等到9月中旬新生入学以后,她将专程到西安华西专修大学去看望师生。

信贷助学是一种教育新理念

自西安华西专修大学向社会公布信贷助学之后,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人士对此备加关注,上上下下各种媒体争相采访王明亮。

“信贷助学不仅仅是一种助学措施,更是一种教育新理念。”王明亮解释说,“概括起来就四个字:自立、扶贫。自立既针对穷孩子,也适合家境富裕的孩子,他不愿花家里的钱,要独立完成学业,那么到西安华西专修大学是他最好的选择。西安华西专修大学要办一所哈佛模式的商学院,其特色就是不花家长一分钱,靠自己的劳动,靠企业担保,靠学校扶助,真正自立地完成学业。”王明亮坚信,信贷助学必将成为一个潮流,虽然目前刚刚起步,但前景光明。

对西安华西专修大学的前途王明亮充满信心。上任后,他提出一整套办学思路:除信贷扶贫助学外,学校将强化实践技能课,强化学生素质教育,实现一流设施,一流教学,一流管理。目前新校园占地350亩,坐落在距西安30公里的一片麓川原区,青山掩映,绿水逶迤。校园内青翠成荫,鸟语花香,绿化率达70%。新校舍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拥有2座现代化教学楼,1座可藏数十万册图书的阅览大楼,1座由700台电脑组成的信息中心实验楼,11座学生公寓楼,3座大型学生餐厅,大型运动场、汽车驾驶训练场、浴室,教学、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并肩走在花园式的校园里,王明亮向我们谈起他的办学理念和设想:“一个好的学校必须有一支好的管理队伍,一个优良的学风,一种鲜明的特色。未来西安华西专修大学最大的特色就是自立、扶贫。当然,我们要聘请好老师,什么是好老师?在我看来,不仅专业好,还要人品好。我希望我们西安华西专修大学能聚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杰出教师,为好学上进的穷人孩子传授知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