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为党的十六大营造良好氛围

中央文明委全体会议强调
2002-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今日在京召开全体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会议强调,要把思想统一到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为党的十六大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文明委主任丁关根主持了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文明委副主任李铁映出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上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巩固中提高,在探索中前进,在继承中创新,取得很好效果。组织“‘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集中推出一批实践“三个代表”的典型。《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人心。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普遍启动。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和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成效明显。送温暖、献爱心、“三下乡”、百城万店无假货等名牌项目影响广泛,受到社会赞扬。

会议认为,几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从多方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年年都有新举措,年年都有新进展,在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素质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服务人民群众、密切党群关系中的作用日益突出。精神文明建设正处在一个极好时期。中央十分重视,各级党委支持,群众热情参与,经济条件允许,天时地利人和,发展态势很好。要积极主动,开拓进取,把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扎实地向前推进。

丁关根在讲话中强调,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把思想统一到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思想上工作中牢牢记住: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自觉地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要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切实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

丁关根指出,下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遵照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和“5·31”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十六大、宣传十六大、贯彻十六大,学习“三个代表”、宣传“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实践“三个代表”的丰功伟绩,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时代风采,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热情,为党的十六大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丁关根说,要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使“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成为人们自觉行动。要切实加强诚信建设,充分认识诚信是社会关系的基本准则,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迫切需要,关系到社会风气的改善,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大树诚信形象,大兴诚信之风。要提高创建活动的文化内涵,大力弘扬良好的社会风气,大力丰富健康的群众文化生活,使创建活动成为提高群众文化素养的过程,成为陶冶群众文化情趣的过程。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从群众出发,一切为群众着想,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特别要满腔热忱地关心和帮助困难群众,多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工作,有目标,有部署,有检查,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情抓起,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华而不实,劳民伤财。

李铁映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扎实工作,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领导干部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多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带给了群众实实在在的利益。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了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明显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是一条战线、一块阵地,要围绕迎接十六大、贯彻十六大,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阶段,中国已发生了深刻变化,也出现了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自己的实践经验是最宝贵的。要全面总结各地各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思考和科学回答重大理论课题,善于发现和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事物新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委办公室主任刘云山对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任务作了汇报。中央文明委委员出席会议并围绕议题进行了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