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恐不要再伤害无辜

2002-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7月1日凌晨,美军出动多架B-52轰炸机和AC-130攻击机,对阿富汗中部乌鲁兹甘省的数处村庄进行了猛烈袭击。炸弹击中一正在举行婚礼庆典的人群,造成40人死亡,另有100多人受伤。死者多是妇女和儿童,婚礼的主角新郎和新娘也双双身亡。

美军对该事件的解释是:6月30日晚至7月1日晨,美军在乌鲁兹甘省发动了一次联合军事行动,美军的B-52轰炸机和AC-130攻击机对包括敌对防空炮火在内的几处地面目标进行了猛烈攻击,行动中“也许”造成了平民伤亡。美国五角大楼随后也证实了该起事件,但只承认是一起“误击”事件。

舆论指出,美军此前已认定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就藏身在乌鲁兹甘的山区,最近的军事行动是为搜捕塔利班的这一神秘领袖而展开的。如果美军确实掌握了可靠的情报,就不会有“误击”的情形出现。有人说美军的轰炸是因为婚庆的人群朝天鸣枪所致,但这是阿富汗人沿袭已久的传统,在阿富汗反恐历经半年多的美军该不会风声鹤唳到将此当作敌方的炮火吧。

阿富汗过渡政府对该起事件表示了强烈不满。过渡政府外交部长阿卜杜拉称,“这是一起非常惨重的悲剧”,任何军事行动都可能造成平民伤亡,这是可以理解的,但阿富汗人在举行婚礼庆典时也遭受如此惨重的伤亡,这表明这次军事行动绝非“正义”。他认为美国方面作出的解释并不充分,阿富汗人想知道究竟是美军的“情报失误”、“误中目标”,还是飞行员的“有意行为”导致了该起事件。

目前,美国和阿富汗过渡政府正对事件展开联合调查。对死难的阿富汗平民而言,任何调查结果都没有实质意义了。据悉,阿富汗过渡政府准备为死难的平民举行官方悼念活动。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则要求美军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全力避免发生这样荒谬的事件。他敦促美军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指向恐怖分子,而不要再伤害阿富汗无辜平民。

“目标明确,避免伤及无辜”,这是美国发起阿富汗反恐怖战争之初,许多国家发出的呼吁。但在半年多的反恐怖过程中,不少阿富汗平民成为这场战争的牺牲品。此间舆论认为,美军借助所谓的各种“情报”,对打击地区和目标正表现出越来越大的随意性。出师应有名,反恐须有道,这也许是值得美国深思的。灾难深重的阿富汗平民,不会愿意为“随意的反恐怖”付出更多的代价。(本报伊斯兰堡7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