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公正调解还是别有用心

国际观察
2002-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6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公布了解决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冲突的中东和平计划。这项新计划的核心内容是:美国支持建立一个临时的巴勒斯坦国,条件是巴勒斯坦必须进行权力机构改革和民主选举,产生新的领导人。实际上是不点名地要阿拉法特下台。26日,布什在八国首脑会议上索性将推翻阿拉法特的主张公开化。他威胁说,如果巴勒斯坦人再次选举阿拉法特为他们的领导人,美国将停止对巴勒斯坦的经济援助。30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声称,美国政府已经决定不再与阿拉法特进行对话。如果阿拉法特再次当选巴最高领导人,那就意味着巴勒斯坦人民放弃了建立巴勒斯坦国的要求。

巴以冲突绵延半个多世纪,其根源在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非法占领。只有依据联合国有关决议,“以土地换和平”才是公正、永久解决巴以冲突的唯一途径。这早已成为国际上的共识。布什的中东和平计划却把巴勒斯坦更换领导人作为美支持巴建国的先决条件,在巴内部改革和领导人问题上大作文章,而对以色列政府对巴勒斯坦自治区不断进行的军事入侵则不提出任何指责,蓄意把复杂的巴以冲突与反恐挂钩,掩盖了巴以冲突的实质。给人的印象似乎是巴勒斯坦合法领导人阿拉法特成为解决巴以争端的最大障碍,“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已不适宜,而应该以阿拉法特出局换取巴勒斯坦建国,否则无法实现巴以和解。人们不禁要问:在巴以冲突中,美国是在公正调解,还是别有用心?自诩为民主、法治的美国究竟是在讲民主,还是在搞颠覆?布什指责阿拉法特“鼓励恐怖主义”。应该承认,近年来,少数巴勒斯坦激进分子针对以色列平民的自杀性爆炸袭击的确具有恐怖主义色彩,但并不应该因此就把巴勒斯坦人所有反占领的行动与以色列所有占领的行动简单地视为“恐怖”和“反恐怖”。从总体上看,巴以之间冲突的实质仍是占领和反占领的斗争,冲突难以止息的根本原因是巴以和谈迟迟不能恢复,以色列拒绝根据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从阿拉伯领土完全撤军,特别是沙龙政府上台后,拒绝执行巴以已经达成的有关协议,在巴以问题上采取了更为强硬的政策。

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人民民主选举产生的合法领导人,早已成为巴勒斯坦民族事业的象征,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巴勒斯坦领导人。当年,正是他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克服各种障碍,与美国、以色列共同开辟了巴以和谈之路。要求阿拉法特下台显然不利于平息巴以冲突,只会使中东局势继续恶化。

布什政府干涉巴勒斯坦内政,公开逼迫阿拉法特出局的政策遭到了国际舆论的广泛批评。不仅阿拉伯国家对此说“不”,就连其最亲密的盟友英国也不赞同。作为中东和平进程唯一监护国的美国对解决巴以冲突的作用至关重要。布什政府应该尊重巴人民的选择。(本报开罗7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