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语的魅力与日俱增

2002-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为提高外国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强对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的理解,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球举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活动。5月15日至6月30日在全球21个国家进行预赛,由我使领馆主持,复赛和决赛将于8月10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

6月28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我驻澳使馆文化处举行的堪培拉地区预赛。比赛分为汉语语言能力、中国知识和中国文化技能3部分。比赛前3名被来自澳国立大学的两名华裔女生和堪培拉大学的一位澳洲男生夺得。

预赛冠军黎咏诗是澳国立大学三年级学生,主修法律和东方学。在3分钟演讲中,她简述了学习中文的历史。她出生在悉尼,父母来自广东。8岁起学中文,高中最后一年时,在家庭熏陶下,她对中国、对东方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中国足球冲出亚洲时,她正在中国学旅游。身边的中国人欢呼雀跃,她感受到震撼和冲击,觉得自己同这块土地有着难以割舍的联系。她声情并茂地叙述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预赛第三名杨炼艺是黎咏诗的同学。她的父母是马来西亚华人,平时在家中讲广西方言或英语。在选修亚洲语言时,作为华裔她自然选择了中文,去年赴天津南开大学学习一年汉语。她以自己的留学经历,对比澳中两国教育。她还朗诵了舒婷的诗《致橡树》。

预赛亚军图伊曾应聘赴湖北武汉外国语学校教英文,现在堪培拉大学中文系就读。他以“吃鸡”话题对比中国人的“节俭”和澳大利亚人的“浪费”。他在中国教书时,常去农贸市场买鸡。鸡头、脖、爪、翅,甚至内脏都卖,一点儿也不糟蹋。他得出结论:澳大利亚人比中国人浪费。他的立意令人忍俊不禁,郑重其事的阐述显示出不俗的汉语功底。在技艺表演中,他抱着吉他自弹自唱臧天朔的《朋友》。他说这歌有一种悲壮而深沉的义气,他很喜欢。

预赛评判负责人、使馆教育处张双鼓参赞点评说,参赛者对中国的了解和汉语程度虽各有千秋,但他们都对汉语和文化表现出浓厚兴趣,表达了同一意思:中国的崛起有目共睹,汉语的魅力与日俱增,掌握中文意味着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