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元疲软与欧元升值

世经纵横
2002-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近来,美元出现弱势,欧元呈显强势。7月3日,伦敦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的收盘价为1欧元兑换0.9804美元,大有冲击1比1的势头。

美国商务部上月底公布,第一季度经济增长达到6.1%,是两年多来的最高增幅。另据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字,美国首次申请领取失业救济的人数也在减少。这些都表明,美国经济在经历了去年的衰退之后已恢复了增长活力。然而,美元对欧元汇率怎么还看落不看长呢?

从美国国内看,原因有二。首先是信心问题。迄今,人们仍对美国未来经济前景持谨慎态度,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近透露,目前需求增长有所放缓。继安然之后,世界通信、施乐等大公司连爆财务丑闻也对人们信心指数下滑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其次是政策问题,美元贬值有利于扩大美国产品的出口,不利于外国产品的进入。最近美国的贸易政策都带有明显的贸易保护色彩。

从欧元区看,主要原因是欧元区经济呈增长态势。欧盟统计局日前宣布,欧元区6月份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将从上个月的2%降至1.7%,是两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分析家指出,这一通胀率水平符合欧洲中央银行通胀率最高不超过2%的目标,从而将大大减轻欧洲央行提高利率的压力,有助于欧洲经济保持复苏的势头。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前不久发表的预测表明,国内需求成为今年法国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该机构在当天发表的经济形势报告中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法国的经济增长率将由第一季度的0.4%提高到0.8%。

美元走低、欧元升值给欧元区既带来喜,也带来忧。喜主要体现在政治上。欧元是继美元之后的世界第二大货币,诞生之初与美元的比价是1比1.178,但长期以来,处于走低状态,曾落到下滑30%的境地。欧元向与美元的1比1心理大关冲刺无疑增强了人们对欧元的信心,也就意味着人们对欧盟更有信心。无疑这是欧盟所愿意看到的。忧则反映在经济上。欧元区经济研究机构认为,如果美元汇率进一步下跌,那就会影响到包括法国在内的欧元区国家企业对前景的预期,同时也对这些国家的外贸平衡和消费物价构成一个不利的因素。

对于欧元与美元今后一段时期的走势,德国经济部长米勒近日预测说,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将会进一步攀升。也有人预计,尽管欧元区经济在增长,但其增长幅度不如美国,如果人们恢复了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美元还将回到走强态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