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润德细无声

2002-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崔志坚 通讯员 席升阳 韩明儒 我有话说

河南科技大学有一部“爱心桥”电话:8737。有困难时拨通它,就有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来到你身边。

“我想他们!”

机电系99级学生谷双富是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爱心桥”服务社的副社长,为了照顾刘教授的妻子,他和同学经常跑刘教授家。他说,这条路已延续了10年。

1992年,刘教授的妻子突患脑溢血身体偏瘫,平静的家庭生活一下乱了方寸。这时,机电系轴承专业90级的女大学生自发组织起来,轮流到家里照顾刘老师的老伴,给她梳头,洗澡,与她聊天,帮家里换液化气,整理家务。这样一干就是四年。大学生“爱心桥”志愿者服务队也就由此诞生了。

十年来,“爱心桥”的服务范围早已扩大到全校,也由“临时性”、“突发性”服务活动变成了“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服务。在学校的大门口和家属院设立了爱心信箱,公布了爱心电话,公告服务种类、时间与承诺,“爱心桥”根据各班课程安排,确定每天服务人员名单,力争电话一响,爱心信箱一开,服务即到位。

走进刘老师家,才知道他老伴李学书老师旧病复发刚出院,看到谷双富同学,她就像招呼儿子一样。她说:“我这病可没少给孩子们添麻烦。如今,身体慢慢好了,家里又有人照应了,他们就不用三天两头往家里跑了。”老人觉得好像让同学们解脱了似的,又好像很留念,她说:“隔些时日不见,我就想他们!”

“我也笑了”

情满校园的“爱心桥”也通到了社会。同学们利用双休日到洛阳市牡丹广场清理白色垃圾,到公园打扫卫生,到8路和101路汽车终点站擦洗公共汽车,进社区回收废电池开展环保宣传活动,一年一度的洛阳牡丹花会上也活跃着他们义务服务的身影。

99级学生闫钟音至今难忘第一次到洛阳市老年护理院服务的情形。去年夏天,她们到市老年护理院帮老人们打扫房间,给老人梳头剪指甲。天热,她动员大家给老人们擦个澡。当她把兑好的温水端到一个老婆婆面前,老人乐了,孩子般地咯咯咯笑个不停。

如今,洛阳市老年护理院已是“爱心桥”青年志愿者经常服务的地方,同学们还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与50多位老人共享。给老人们洗脚擦澡也成了应有的服务项目。

在山西太原长大的闫钟音是父母的娇女,在家几乎没干过家务,讲起第一次给老婆婆洗澡,真是鼓足了勇气,可是,老婆婆开心的笑声至今仍深深感染着她。

“为他人多一份付出”

“那情景我可能一生都难忘。”许志强同学动情地对记者说。

三年前他刚入校,第一次与“爱心社”的同学到刘老师家,坐在椅子上不能动的李学书老师,一看到他们进了家门,话没出口,泪水就滚滚而下。一向坚强的许志强此时心头猛地一热:“学生为李老师做一点小事,举手之劳,何以让一位老人如此之感激?”

这发自内心的震撼让许志强告别了许多东西。他当班干部后,有一次检查卫生,发现黑板和讲台上的粉笔粉尘没擦干净,不擦干净,粉尘不就都被老师吸进去了?他打来水找来抹布,直到擦干净。这么一擦,擦出了班级卫生的新标准。

谈起类似的感受,刘建涛同学说,从校园到社会,我们所做的事情,其实都是些小事、平常事,像路边掉下的树叶一样,不被人注意,但在我们成长的关键时期,包容式而非对抗式的待人方式、生活理念渐渐形成,更重要的是将“为他人多一份付出”留在了心里。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爱心桥”散发着的是浓浓的德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