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期社科学术社团如何办

2002-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 我有话说

社会科学研究的方向正确与否,社会科学发展的状况如何,对社会稳定和发展都会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社会科学普及和提高中一支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群众性学术社团的作用历来受人称道。但是,在改革开放的年代,在目前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无固定财政拨款和经济来源的群众性学术社团如何生存和发展?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江苏省逻辑学会会长张桂岳教授。

对大多数人来说,逻辑是一门相对陌生的“冰点”学科。但是江苏省逻辑学会以其独创性的学术活动和突出的工作成绩,受到了全省乃至全国学界的广泛瞩目。张桂岳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群众性学术社团工作,挑战和机遇并存。

学会要办好,首先学术路线要正确、清晰。张桂岳说,在1998年锡山年会上,逻辑学会就制订并通过了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改革、开拓、创新为目标的学术路线,其核心是“三益一工程”:以一流学术效益为本,实现学术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保障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创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学会。

学会要生存,灵活的机制是关键。张桂岳认为,面对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的大环境,群众性学术社团也要适应新的形势,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以主动为现实服务求发展。无固定财政拨款和经济来源是群众性学术社团的一个共性特征。为此,学会改变了计划经济时代纯学者型的组织体制,吸收经济实体和企业家参加学会和学会领导班子。除了挂靠江苏省委党校外,逻辑学会主动聘请著名民营企业——中大集团作学会的协办单位,在咨询、思维、智力、宣传方面为企业服务。与逻辑学会合作后,中大集团的形象品位和综合知名度得到提升,促进了该集团股票在香港的上市。

在学会成员组成方面,改变纯逻辑型成员结构,实行门户开放。张桂岳说,这些年来学会在充分发挥江苏各著名高校逻辑学专家、学者作用的同时,也吸收了一批有志于逻辑科学或对逻辑科学感兴趣的,来自党政系统、政法系统、教育科研系统、企业系统和商业服务系统的成员。这些对逻辑学有一定认识的会员自觉自愿加入学会,并且自豪地称自己为“社团人”,为学会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气息和活力。

成员结构和组织结构的革新,自然地带来了学会运行模式的变化。张桂岳认为,作为一门思维科学,逻辑学会很容易走向为逻辑而逻辑的误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学会组织应该探索一个灵活机动的运作模式和学术机制。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2000年年会上,逻辑专家学者和百余名企业家“同台唱戏”,交流学术和新世纪企业家思维创新。去年五月,逻辑学会与中大集团联合举办了“江苏人思想理念与精神风貌”研讨会,收到学术、舆论和现实的多方位效应。

张桂岳说,群众性学术社团需要一个有力的领导班子作为组织保证,其成员应该具有人格力量、责任心、开拓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才能保证学会学术路线的贯彻执行和发展。未来的学会组织,必须代表着先进的文化方向,必须学习和借鉴市场运行机制,与企业和政府部门建立密切的联盟和合作关系,必须寻求学术质量和档次的提高,追求学术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