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春办证记

2002-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在每个大街小巷总能看见“办证”的传呼号和手机号。

6月29日,记者在长春市拨叫了“191呼8994758”,这是在一个街道办事处的宣传墙上找到的,传呼小姐说,这个号码不属长春市,应该是外地漫游的。呼叫两遍后对方回话了,声音小心翼翼,带出较重的福建口音。

“你写的传呼说可以办证,我现在想要做个证。”

“你想做什么?”

“我想做个户口,两个人的。”

“没问题,一个小时可以拿到。”

经过讨价还价,费用从700元砍到了200元。怕引起对方怀疑,记者没多问,只是在闲聊中得知他们什么证都能做,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

对方很慎重,打电话用的和要求给他回话时用的是两个不同的号码,且都不是长春市的电话。

按照对方的要求,记者到了交通银行一家储蓄所,往一张卡号“60142861313001804”、卡主叫李天宝的太平洋卡上存入了100元钱。

接下来,对方用电话询问办理户口本需要的资料,说做好后再打电话。

40分钟后,他打来电话说做好了,但要把剩余的100元钱打进卡里后才能找个地方给户口本。记者没同意:“我没见到东西,怎么能给你钱?万一你是骗子呢?不如我们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对方顿时又“诚恳”又“可怜”:“我们也都不容易。我们做的是违法生意,风险很大的,不能和你直接见面,不能收现金,这是规矩。我刚才给你的卡号是我们老板的,户口本也在老板手里。见不到钱,老板是不会给户口的。你放心,我们公司每天的业务量很大,怎么会骗你这一点钱呢?我们的传呼到处都是,没有信誉,怎么敢写?你把钱打进去后,你离开你的车到旁边的胡同里,自然有人给你东西。”

此时,他指定的那家储蓄所已经下班。记者很“着急”:“我明天一大早就要用了,怎么办?”他想了想:“我把我们河北保定总老板的账号再给你,这是建行的,你找家24小时营业的储蓄所。”

这个账号是“4367420140338116465”,名字是将伟。此后,他告诉记者,到长春市百货大楼附近交货。当记者告诉他已经到达地点后,他关机了。

记者打电话到他来电话的那个手机询问时,对方一开始还说马上就有人到了,后来就有些不耐烦了:“谁给你办的你找谁,这是规矩。你别再找我了。”

再往这两个号码里打电话,谁都不接了。

与此同时,记者还依照手机上接收到的“长期办理各种文凭证件汽车牌照”的短信息,与对方进行联系。对方均声称人在深圳,但可以在4天之内办妥想要的证件,条件同样是把钱打到固定的账户上。

编后: 无论是真办假证、还是假办假证,都是违法行为,给社会、给国家带来的只有损害,有关部门应该行动起来,坚决打击清理此类犯罪行为。上述账号、卡号,包括大街小巷张贴的小广告,有关部门一查便知分晓,真要下决心处理,新闻单位和广大读者都会大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