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四进社区”为群众办实事

2002-07-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李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最近,郑州市硝滩社区的几位退休教师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在家门口的“读者俱乐部”里,就可以阅读数十种报刊了。原来这是河南省在“四进社区”活动中,强调从实际出发,为居民提供文明服务所办的实事之一。

河南省科普部门根据省委提出的结合实际情况,结合城乡居民对科学需求层面的不同,有的放矢地开展活动:在城市,他们将现有的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和重要实验室等科普基础设施,在双休日和节假日,面对公众开放,让人们亲眼亲手接触科学仪器,感受科技发展;同时,他们还组织保健专家深入社区开展讲座,向人们讲授科学的生活常识。在农村,他们组织科技队伍下乡,向农民提供科技书刊和种植技术上的援助,深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民控制虫害,还无偿地提供科技致富信息并为贫困农民解决资金问题。卫生部门组织医务工作者为居民进行健康检查和常见病治疗,组织医疗专家队伍带着先进的医疗器械走村入户,免费为农民治病,进行传染病预防。

在“四进社区”活动针对实际开展的过程中,河南各地为群众办了许多实事、好事。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根据自己是老城区,地况比较复杂,他们着重加强“法律进社区”。首先在整个社区实施了以“每个街道办事处建立一所法制学校,每月出一期《以案说法》简报”等为内容的“十个一普法工程”;其次,建立社区司法调解工作站,及时处理群众纠纷。

濮阳市盟城小区针对社区内75%以上为退休职工,空闲时间较多,组建成以老年人为主体的小品队、舞蹈队,经常在路边、楼下举办文艺演出,在节目中穿插法律知识、卫生保健知识和科普常识,寓教于乐,既丰富了老人的晚年生活又教育了群众。他们还在社区绿地上专门开辟养花区给老人养花,既解决在阳台养花有碍观瞻的矛盾,又美化了社区的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