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江中下游洪水预报将更快、更准

10亿日元助建预警系统
2002-07-05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周长征、熊波 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日本政府无偿援助10亿日元、与我国联合开发建设的预警系统将使汉江中下游洪水预报更快、更准。记者从项目具体建设实施单位——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日本政府近日在其国内进行洪水预警器材公开招投标,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

这项全称为“中国汉江中下游地区洪水预警报装备计划”的项目,建设范围包括丹江口——武汉整个汉江中下游流域,项目区面积6.38万平方公里。主要目标是采用现代水文测验、通信、计算机网络高新技术,建成现代化的洪水预警系统,提高水情信息的采集、传输及处理能力。

据介绍,项目是利用VSAT通讯卫星,将武汉(长江委)中心站和设在鸭河口、丹江口、襄阳、皇庄、潜江5处数据集合转发站,及区间内的15个VHF中继站连接起来,组成系统数据传输通信网。通过该网,20分钟内,位于汉江干流、唐白河、南河水系的61个遥测站,可以将自动测量的各项实时水文信息由集合转发站传至中心站。中心据此作出洪水预报,并向汉江中下游各地防汛指挥部门和重点水利工程单位,传递水情预警报、发布防洪调度指令。

长江委有关专家称,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水雨情收集、预报的速度和精度,有效配合汉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洪工程组成汉江中下游防洪体系,提高抵御洪水的能力,以确保洪泛区内1200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