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届文华奖评选揭晓

2002-07-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5日电文化部第十届文华奖评选今日在京揭晓,京剧《贞观盛事》、《华子良》,评剧《胡风汉月》,舞剧《闪闪的红星》、《红梅赞》,儿童剧《宝贝儿》、《红领巾》等7台剧目获文华大奖。

文华奖系文化部设立的全国舞台艺术政府大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本次评奖共有123台剧目参评,最终共评出文华新剧目奖剧目28台,评出剧作、导演、编导、舞台美术、音乐创作、表演等单项奖60个。京剧《宰相刘罗锅》、蒲剧《土炕上的女人》、昆剧《班昭》,话剧《水下村庄》、《夏天的记忆》,歌舞《好花红》、《达达瑟》,歌剧《司马迁》,舞剧《大梦敦煌》,儿童剧《寒号鸟》、《享受艰难》,杂技《今夜星光灿烂》,木偶《古艺新姿活傀儡》,曲艺《长恨歌》等获新剧目奖。从这些获奖剧目看,既有表现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弘扬浩然正气和民族精神的新编历史剧和古代故事剧,又有弘扬时代精神、讴歌英雄业绩的现代戏,而儿童剧作品深入浅出,融真、善、美于情趣盎然的艺术世界之中,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此外,这些获奖剧目在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同时,都达到一定的演出场次,有的剧目甚至超百场,超五百场。如获文化大奖的儿童剧《宝贝儿》已演出866场,获新剧目奖的戏曲《土炕上的女人》演出290场,《腊八姐》演出186场。而获新剧目奖的舞剧《大梦敦煌》演出98场,经济效益已达到了1000多万元,对于一部舞剧来说取得这样的业绩相当可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