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学科的高原上“造峰”

2002-07-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有智本报记者 叶辉实习生 戴笑笑 我有话说

编者按

浙江大学在学科高原上“造峰”的报道,读来令人振奋,引人深思。近几年,在我国高校改革与发展中,合并是一个重要的举措,合并并不是盲目追求外延的扩大,目的在于通过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创造新的优势。

获国家发明二等奖的刮吸手术解剖器的研究;制备出世界上第一颗超厘米级高质量C60单晶;备受国际学术界关注的轨道简并强关联系统的SU理论等……这些原创性成果的不断涌现标志着浙江大学近年来基础研究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6月25日,浙大校长潘云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原创性成果的不断涌现是浙大在学科建设中寻求跨越发展的必然结果。浙江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之林,关键要建设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学科。四校合并形成了巨大的学科高原,但却不能产生学科高峰,如何把浙大的学科做大做强做新,向高水平目标跨越,造就更多新的学科高峰,这是并校后孜孜以求的目标。”

学科重组:形成综合优势

1998年9月,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成新的浙江大学。

合并后的浙大学科门类齐全,几乎囊括了全部12个学科门类中的11个,形成了巨大的学科高原。浙大发挥合并后的综合优势,打破校区格局,实施大学科的发展思路,重新组建了21个学院,优势互补,为学科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许多学科在各自的领域里获得了跨越式发展。

农学类学科通过合并重组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与合并初相比,博士点增幅达107.14%,一级学科博士点从无到有达到7个,博士后流动站增长了8倍,国家重点学科增加了1倍,科研经费从2300万元猛增到7800多万元。

学校在理工农医等优势学科和新兴学科中选择25个校级学科,实行分层次滚动建设,投入1亿多元来支持重点学科建设,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这些学科达到和接近世界一流水平;以现有重点学科为核心,加速建设和合理布局一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的具有国内领先地位的新学科。

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实施“强所、精品、名师”的发展战略,投入600多万元,力争建成若干个国内领先并在国际上有较大知名度的研究基地,形成一支著名的学者队伍和出一批学术精品论著。

学科交叉:产生新的学科高峰

记者在该校采访时获悉,一位领导在浙大视察时提出,通用的便携式心电仪有书本那么大,携带不便,可否将其变小变轻?浙大软件学院以此为课题,联合科学仪器、生物医学工程、电子工程、集成电路、软件、工业设计造型等多学科的专家集中攻关,设计出以内存条代替磁带的便携式心电仪,只有BP机大小,比国外的心电仪还小巧,这一仪器在该校的附属医院试用,效果极好。

多学科的联合攻关,学科间的交叉渗透,这是开拓新的学科领域,培育新兴学科增长点,造就学科高峰的一条重要途径。

3年来,浙大根据现代科技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需求,投入了上千万经费,确定了光通讯、脑科学、集成芯片、微系统、生物资源与功能基因组等一批新兴交叉学科研究中心进行重点建设。目前已有11个交叉研究中心进入重点建设行列。

交叉研究中心建设尽管时间不长,但在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方面已经显现出优势和活力。光通讯联合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何赛灵教授负责的光子带隙材料及其应用,今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的资助,大规模集成电路SOC交叉研究中心2001年获得5项国家“863”超大规模集成电路SOC重大专项启动资助。

学科造峰:聚集一流人才

方肇伦院士,我国著名分析化学家,他是看中浙大有很强的光电学科优势而来的。到浙大后,他组建了我国首家微分析系统研究所,并联合清华、南大等9所著名高校和研究所,一举拿下“十五”期间我国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确立了浙大在国内微流控分析系统这一学科领域的学术前沿地位。

唐孝威院士,我国著名实验物理学家,我国“人类脑计划”的组织推动者。到浙大后,他联合校内多学科专家开展神经信息学、脑科学等交叉学科的研究,在开拓新的学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纳米生物学、光及电磁波……一个个新领域在学科造峰中涌现,该校许多学科被推向世界同学科发展的前沿。

学科造峰需要大量原创性成果的积累,更需要一批国际一流名师的聚集。浙大在学科造峰中把引进和培养中青年杰出人才,造就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科带头人作为创建一流学科,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关键。

1999年该校在全国率先实施一项重大人才引进举措:面向海内外大批延聘著名学者担任各学院院长。国家863计划的首席科学家李国杰来了,贺贤土、陈宜张、沈家骢、洪德元、汪懋华、吴常信等院士来了,文学大师金庸来了……全校21个学院院长,12位是外聘的专家学者。该校还每年筹集上千万元,设立人才引进专项基金,筑巢引凤,广纳人才。3年来,浙大新增和引进院士6人,长江特聘教授18人,讲座教授2人,引进具有博士学位、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海内外优秀人才260多人。

作为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著名大学,浙大正在走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跨越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