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五年建成

2002-07-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7月5日电为期三天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试点工作会议今天在太原结束。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等文化部领导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由文化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和实施,是一项利用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文化的国家文化工程,此工程目前已正式启动,将于五年内完成。共享工程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全国各地包括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院团、研究机构等现有的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处理和加工整合,并通过覆盖全国的文化信息资源网络传送到城市社区、农村乡镇、边防哨所等广大基层单位,实现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

据了解,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由国家中心、30个省级分中心和5000个县级基层中心组成网络,并建立全国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艺术研究机构的文化信息资源联合目录,完成以100万册(件)文献、1000台优秀地方剧目、1000部优秀音乐作品、1000部优秀美术作品、1000件珍贵文物为核心的数字资源建设,同时整合贴近大众生活的社会文化信息资源,建设支持文化信息资源共建的基础信息资源。

今年是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施的试点阶段,按计划将建立12个以上的分中心和300个以上的基层中心,并实现与国家中心的联网。目前,国家中心已经正式成立,设在国家图书馆内,各地文化部门都在积极制定本地的共享工程建设和工作方案,已有15个省报送了分中心建设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