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遵守考纪诚实应考

2002-07-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十年面壁,寒窗苦读,期待已久的高考已渐行渐近。此刻的你也许正兴奋与紧张交织,期盼与豪情齐飞。在此,我们真诚地祝愿你在考场上得心应手,文采与智慧迸发,充分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考出好成绩,实现自己的夙愿。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高考也不例外。作为国家考试,高考历年来对考风考纪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以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考试的崇高权威,实现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因此,每一位考生都要了解有关高考的各项规定,认真学习《考生守则》,以免误入歧途,影响高考成绩。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些看似很小的细节也不可马虎。我们谨提醒考生: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准考证,若不慎遗失要尽快向当地招办报告;规定以外的物品不要带入考室;别忘了在试卷和答题卡规定的位置填写(涂)准考证号和姓名,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英语和综合科考试时还要在答题卡上指定区域粘贴好条形码;要注意考试的铃声,开考铃声响后才能答题,结束考试的铃声响起后不要再答题;答题时要用规定的笔,填涂客观题时一定要用2B铅笔,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在英语和综合科答主观题时要用0.5毫米的黑色签字笔,答题时要注意保持答题卡的平整,切勿折叠答题卡;不要忘记将草稿纸上的答案书写到答卷或答题卡上,草稿纸是不给评卷教师评阅的;试卷、草稿纸或答题卡不要带出考场。当然,考试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还有很多,准考证的背面都列出来了,要仔细看、仔细领会。

政策规定,所有的考生都必须在同一规则下竞争,任何抱有侥幸或投机取巧的心态在考试中违纪舞弊,最终会害人害己。下面几则事例当是前车之鉴,闻者足戒:

有位考生故意将自己做的答卷让后面的考生看,还有位考生考试结束铃响后故意将自己的答题卡放在其他考生的桌上让其抄袭,这两例违纪行为都被监考教师发现并予以制止,最后违纪的学生被取消当年考试资格。

某考生考试结束铃响后继续答题,监考教师收走答题卡后,该生还与监考教师争夺,结果将其他考生的答题卡也撕破了。该生也因此被取消当年考试资格并不准参加下一年的高考。

有两位考生事先约定在考试时交换试卷,相互在自己的答题卡、草稿纸、试卷上写对方的考号、姓名等。结果俩人的舞弊行为被监考教师发现,不仅被取消了他们当年考试资格,而且三年内不准他们参加高考。

在评卷过程中,评卷教师发现有两个考生试卷雷同,经认真鉴定后,两考生被取消了当年考试资格。某考点因监考不力,监考教师未发现有位考生涂改他人考号的舞弊行为,舞弊者被某高校录取。后经受害人申请,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认真复查试卷,并将笔迹送公安部门鉴定,确认后,对舞弊者作出了取消入学资格并三年内不得报考的处理,而受害考生按其成绩和志愿录取到满意的高校。

今年决定实现自己理想的高考即将来临,理想的实现是建立在脚踏实地的基础上的,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希望大家通过对上述事例的了解,增强考试纪律意识,自觉维护高考公平、公正的原则,遵守考纪,诚实应考。

最后,衷心希望每一位考生都能问心无愧地考出自己的真实成绩,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