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教育产业探索新路

大学校长访谈
2002-07-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徐冶 通讯员熊祥玲 我有话说


郭永章,1965年昆明医学院医疗专业毕业留校任教,1986年公派赴法国波尔多第二大学肝胆胰外科学习。原任昆明医学院副院长,现为海源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省学位委员会委员、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云南省急腹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等。曾先后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省科技进步奖五次。

近日,记者走访了坐落于昆明高新校区的昆明医学院海源学院。在新颖气派的教学大楼顶层,郭永章院长一边介绍校区建设,一边回顾一年来的办学实践,“创办国有民办高校是为教育产业探索一条新路!”他这样说。

郭永章院长是一位长期从事教学和科研的博士生导师,他介绍说,昆明医学院是一所具有70年光荣历史的大学,已成为云南规模最大的高等医学教育、科研和医疗基地。由于云南地处边疆,有史以来医疗卫生事业落后于内地,医务人员普遍短缺。为了适应云南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依托昆明医学院厚实的教育资源,海源学院应运而生。

国有民办高校怎么办?郭永章院长认为,当以教育为本,企业运作。学院从一成立,就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遵循现代企业制度中“产权明晰、责权明确、事企分开、科学管理”的规划,实行全员聘任制、成本效益核算制和绩效优先分配制。为此,学院在教学管理上,充分借助昆明医学院与美国、法国、日本、泰国等34所著名大学的合作关系,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为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尤其是面向社会聘请高水平的专家学者任教,以昆明医学院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基地开展临床教学,用体外循环的方式促进学院的良性发展。“让医学学生尽早进入临床。”郭院长深有感触地说,学医的学生课程负担本来就很重,为了培养一流的学生,学院将每节课的课时缩短为40分钟,开设大量的选修课供学生选择,以实现“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办学特色。目前,学院开设了临床医学专业和护理学专业,分别为5年制和4年制本科,毕业生都是社会急需和医院紧缺的。作为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的会长,郭永章教授对祖国的传统医学十分钟爱,在他的办学思路里,学院还将开设中西医结合的学科,以及医药学和医学美容等专业。

近些年来,民办高校如雨后春笋在全国蓬勃兴起,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在谈及有关办学政策时,郭永章院长殷切地说,国家有关部门现在对民办高校的招生指标多有限制,应放权于校,由学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自主招生;另外,同为大学生,民办高校的学生却不能享受国家助学贷款,这也制约了学校的更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