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史专家联系党的历史经验 深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002-07-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6月23日,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学习时报》社联合在中央党校召开“学习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回顾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成就与经验”学术研讨会。李君如、石仲泉、陈威、郭德宏等20余位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联系党的历史,特别是党带领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深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历史、科学内涵、根本要求和历史地位。

与会者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5月31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毕业典礼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充满着面向新世纪、开拓新阶段、开创新局面的时代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是又一篇与时俱进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迎接党的十六大的政治、思想和理论的准备。大家认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讲话精神,对于更好地团结和动员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为实现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与会的党史专家和理论工作者回顾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特别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党和人民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及其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认为受命于危难之际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坚定成熟,眼光远大,锐意进取,政绩卓著,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和党的重托,不愧是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创造新辉煌的坚强领导核心。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成立以来的全部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带领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经验的科学总结。

研讨中,大家联系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一致认为“三个代表”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又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理论武器。

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5·31”讲话关于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的科学论断非常重要,非常深刻。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个根本要求。联系党的历史,特别是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可以加深对这一科学论断的认识,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史工作者要通过党史的研究和宣传,为学习、宣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出自己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