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三个解放”

2002-07-06 来源:光明日报 王金平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江泽民同志这一重要论断,赋予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新的时代内涵和更高要求,是新形势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的指针。

“三个解放”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构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由于实践的发展,我们过去多年来所形成的许多观念、做法和体制,已经不适应或不完全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因此,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是解放思想的具体体现。端正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把马克思主义当作科学,是解放思想的首要问题。因此,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是解放思想的关键所在。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因此,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是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只有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其他两个“解放”才能落到实处,才能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只有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其他两个“解放”才能成为现实,才能做到真正的思想解放;只有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才能推动其他两个“解放”,以思想的解放和理论的创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开辟广阔道路。

做到“三个解放”,要求我们坚定信仰。“三个解放”是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的基础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过程。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统领一切工作的灵魂和根本。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否则我们的事业就会因为没有正确的理论基础和思想灵魂而迷失方向,就会归于失败。因此,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绝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做到“三个解放”,要求我们与时俱进。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我们党的奋斗业绩和历史经验的新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发展,是对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提出的新要求,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宽广的世界眼光和坚定的立党宗旨,体现了我们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在新的历史阶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各种矛盾错综复杂。与时俱进,就是要认真研究正确回答这些问题,就是要勇于创新解决这些问题。实现“三个解放”,我们就能站在时代前列,立足于新的实践,把握住时代特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现实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吸收一切科学的新经验、新思想、新成果,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做到“三个解放”,要求我们改进作风。无论是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还是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其本质都是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就要求我们排除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思想障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