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高校的历史使命

2002-07-06 来源:光明日报 姜澄宇 李辉 我有话说

目前,西部地区有十多所名牌大学,但其培养的人才远远赶不上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特别是投资、外向型企业管理、新科技项目开发、信息、金融、法律、通讯、旅游、能源等方面的人才十分匮乏。因此,解决人才资源问题已成为能否顺利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西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

要解决这一问题,人才培养是关键;要培养大批留得住、用得着的高素质人才,西部地区的高校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西部高校应充分发挥教育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三大基本功能,在西部大开发中担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

首先是要树立开放式的人才新观念。高校是新观念、新知识传播的重要基地,是新思想的发源地,西部高校应特别肩负起这一重任,不仅要把中国东部的、南部的以及世界的先进观念引进来,而且要结合西部现实状况,锐意创新,倡导学术自由,鼓励百家争鸣,碰撞出新思想的火花,进而影响周边区域社会。要转变教育观念,革新教育思想。要特别注意转变传统的教育质量观、人才观、价值观。要有计划、有目的地调整人才知识结构,使其能学到最新的知识、最新的方法。同时,积极开展综合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竞争意识和创造意识,培养学生创新和创业的能力。

其次是要用好“七种武器”。人力资源丰富而人才资源匮乏,是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突出矛盾。针对西部地区难以留住人才的现实,我们认为,西部开发应真正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战略资源的思想,抓紧培养和引进了解西部、安心西部、献身西部、适合西部开发的人才。要用好造就人才的“七种武器”:重才、育才、聚才、掘才、引才、用才、待才,把造就人才真正当作关系到西部兴衰的关键因素对待,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努力造就出“将”、“帅”型人才,以带动整个人才梯队的不断发展。

再次是要选准研究方向。要改变西部科技发展水平不高的现状,首先要加强基础性研究,注重科技原始创新,强化科技自主创新。要着力改善创新的软硬环境,软环境包括:创新的氛围、土壤、组织形式和机制、激励机制。硬环境包括:创新的设备、仪器和实现手段。创新必须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相结合。针对西部具体情况,对症下药。高校要组织精锐力量主动研究西部开发中的科技问题,不能老是进行“无的放矢的经院式研究。

又次是要探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双赢”机制。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产学研”的合作模式,形成“双赢”或“多赢”的合作机制,一方独赢、他方受损是搞不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要在政策和机制层面上推陈出新。

西部地区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有为数众多的各类企业。但他们之间没有形成良性互动的机制,各自为战,很难适应“入世”后国外企业的直接竞争和东部沿海优势企业的挑战。为此,西部高校可以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用虚拟企业、动态联盟和产业带的概念和方法,帮助西部企业进行组织管理方面的改造,形成富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区域企业集群,实现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化配置和整体优化,促进西部经济繁荣。

西部开发与高等教育特别是西部高等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西部地区的高校应努力成为西部开发的生力军,通过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这三大基本职能,主动加强与社会的联系,为西部地区的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