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部将从六个方面整顿房地产市场

查处违法中介和广告 规范面积计算和侵权行为
2002-07-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5日电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整顿规范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汪光焘说,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个年轻而快速发展的市场,还有许多不规范的地方,使得近年来住房消费投诉一直居高不下。为此,建设部将从六个方面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依法查处开发建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的重点是: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擅自变更规划设计方案侵害购房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未取得开工许可擅自开工建设;未取得预售许可擅自预售商品房;一房多售;无证和越级开发等。

——规范商品房面积计算标准和办法,依法查处面积“短斤缺两”行为。查处的重点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不应分摊的公共面积进行分摊;将分摊的公共面积再次出租或出售;预售时违规进行面积计算;房地产开发企业与房地产测绘机构勾结,在面积计算中弄虚作假;在合同中不按规定标明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等。

——查处房地产中介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的重点是:发布不实信息、利用假信息骗取“看房费”;通过派人假冒房主、串通真房主以假出租、出售等方式骗取中介费;未取得房地产中介服务资格,擅自从事房地产中介业务或未经注册擅自以房地产估价师名义从事估价业务。

——加强房地产广告管理,依法查处虚假广告行为。对不具备销售条件擅自通过媒体或展销会等形式发布房地产广告、盗用其他项目预售许可证进行广告宣传、发布虚假广告或广告中含有虚假内容的行为重点查处。

——强化合同管理,依法查处合同欺诈行为。对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不按规定出示有关法规示范文本、合同未包含法律法规规定内容、隐瞒事实真相误导购房者签订有损购房人合法权益的合同进行重点查处。

——规范物业管理服务与收费,依法查处物业管理中的不规范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