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法官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

罗干在全国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2002-07-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今天在北京出席全国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时强调,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加强法官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衡量法院工作的标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法官管理工作的新路子、新办法,建立和完善严格科学的队伍管理机制,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开创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在京召开全国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总结近几年来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法院队伍建设工作。

罗干在讲话中对全国法院加强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这对人民法院队伍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人民法院要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要在各种考验和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要在复杂的环境和压力中不断发展,就必须大力加强法官队伍建设,使这支队伍具备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我国的司法工作水平。

罗干强调,加强队伍建设首先必须抓好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法官的头脑,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保持一种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罗干强调,加强作风建设是当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作风建设中,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队伍形成良好的风气。要把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基层,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法院和法官的作风。要教育广大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继续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这一根本问题,做到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统一。

罗干指出,加强队伍建设,必须进一步推进法院自身的廉政工作,保持司法廉洁。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坚定信心,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又要抓紧抓好当前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要重点查处利用审判权和执行权贪赃枉法的人和事,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真正做到审判权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条件和土壤。

罗干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法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人民法院法官职业化建设,严把法官队伍的“进口”,疏通“出口”,进一步优化法官队伍。要加强对法官履行职务的保障,坚决支持法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观念,认真贯彻党中央对政法干部建设的部署和决策,认真做好审判工作、执行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确实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他要求各级法院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进一步加强法官队伍职业化建设,大兴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之风,为实现“公正与效率”世纪主题而努力奋斗。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