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率先实现植物基因活化剂产业化

采用基因调控技术促进农业高产稳产
2002-07-0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胡剑、潘楠 我有话说

本报讯经过长期研究探索,重庆科研人员采用最新基因调控理论和独创专利技术,研制成功了一种多组份、多功能的最新高科技产品——植物基因活化剂,并申请了发明专利,解决了工业化生产的世界性难题。

植物基因活化剂可诱导植物抗病抗逆基因充分表达,增强植物免疫力,抗病、抗逆、增产,改善作物品质,解药害,增加药、肥效力。重庆市优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批学识渊博,勇于攀登高新科技前沿的科学家、博士和归国留学人员攻克了这一课题。

据介绍,他们研制的植物基因活化剂已进入产业化阶段。其产品经青海、福建、河北、四川、广东、辽宁等20余省市区,在2000多万亩农田里的龙眼、锦橙、棉花、大豆、水稻、草莓等100余种植物上应用的结果表明,该植物基因活化剂对于促进农业高产稳产具有卓越的功效。

中国农科院将植物基因活化剂施用在锦橙上,夏梢控制率达86%,产量提高25%—50%,维生素含量增加17%,糖含量增加18%。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植保所试验证明受药害的小麦,喷施植物基因活化剂后,药害解除,生长正常。天津、浙江高盐滩涂上,用基因活化剂浸过的玉米和棉花种子的发芽率比未浸过的高40%—8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