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街村人的自省

2002-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练玉春 我有话说

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进村,该如何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最近,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向记者介绍有关情况时,自省、自律之情溢于言表。

南街村,15个村民组、3100口人、办有26个公司,是河南省第一个亿元村,也是省级文明村,许多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去年全村实现产值13亿元,利税660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6700元。在骄人的成绩面前,南街村党委决定,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找差距。在自查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村领导班子公开表示:多难听的话,都能听;多难看的脸色,都能看。对所有意见,不辩解、不开脱、不争论。为了征集更多意见,村有关人员逐户发放征求意见表。这样一来,群众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许多人专门召开家庭会,共同讨论,然后才正式提出意见。结果出乎意料。许多原来认为群众不会再有什么意见的村干部吃惊不小:全村群众共向村党委、村委会、集团公司班子提意见、建议134条,向17名领导班子成员提意见建议489条。不少群众批评他们思想懒了,管理软了,官气大了,村里经济发展慢了。其中,“发展慢了”是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

王宏斌和领导班子成员既为群众提出这么多尖锐的意见感到惊讶,又为群众敢说真话和征集到许多真知灼见而感到高兴。他们把这些意见和建议当成一笔宝贵的财富,把它们装订成册存入档案室。他们逐条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写出检查材料,提出整改意见。班子成员中,没有人因此发牢骚、讲怪话、闹情绪。针对吃老本、守摊子、小富即安、不求进取等思想问题,他们把整改提高的重点放在“树大目标、求大发展”上。为此,他们还制订了相应的政策措施。

驻南街村“三个代表”指导组负责人说:“没想到群众提的意见这么多、意见这么尖锐,没想到班子成员对待批评态度这么端正,民主生活会剖析反思这么深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