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化六种意识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2002-07-07 来源:光明日报 袁贵礼、邢建辉 我有话说

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最广泛、最直接的环节,是社会主义政权的基石。“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是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必然要求,是全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强新形势下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应强化六种意识。

一、强化政治意识。江泽民同志强调,讲政治的核心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当前,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克服两种倾向,一是就事论事,漠视政治;二是好人主义,不讲原则。所以,党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牢记“讲政治”,围绕党的基本路线、政治目标来开展,必须旗帜鲜明地把四项基本原则教育摆在突出地位,帮助基层广大干部、群众解决“三观”问题、“四信”问题和“四个如何认识”。这样,基层单位的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就有了最坚实、最可靠的基础。

二、强化感情意识。人们常说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平等待人、以情感人、由情入理、情理交融,必须尊重、理解、关心、爱护工作对象等等,这些观点都是正确的,应该坚持。但是,如果我们仅仅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的层面去理解,就太肤浅了。带着感情去做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落实党的宗旨问题、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问题、实践“三个代表”的问题,一句话,是站在无产阶级政党立场上“爱人民”的问题。如果思想政治工作者宗旨观念淡化了,群众观点丢掉了,党性原则不讲了,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就无从谈起。

三、强化表率意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对象具体、利益直接和面对面的特点,工作对象对思想政治工作者往往比较了解,有时两者之间还存在利益上的瓜葛,这就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表率作用、身教作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以身作则就是最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果自己在他人心目中是贪污腐化、损公肥私的形象,却大谈反腐倡廉、热爱集体,别人会作何种感想?所以,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想做好工作就必须具有足够的人格力量、人格魅力。要做到率先垂范、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他人相信的自己坚信无疑。特别是自己利益同工作对象的利益发生冲突时,要勇于牺牲自己的利益。这样,讲话才有说服力,思想政治工作才好做。

四、强化务实意识。在这里讲务实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含义,第一是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要讲求实效;第二是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人们在生产、生活、工作、学习中产生的各种思想问题往往是由实际问题引起的,所以,把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干部、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相结合,是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也是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在。但在实际工作中应注意克服以下两种倾向:回避人们思想上的难点、热点、疑点,不敢触及敏感问题,一味从物质利益上迎合;从表面看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但由于作风飘浮、无所用心,结果是好事办砸,或是由于掺杂不良动机,搞成“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以致劳民伤财,实事办虚。

五、强化法制意识。当前,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日益增多,有时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情况十分复杂。这就对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法制意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在复杂艰巨的工作中,自己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办事;其次,必要时应借助行政的、经济的乃至法律的手段加以解决。这样做绝不是要采取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而是依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必然要求。

六、强化科学意识。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但在基层的实际工作中还有待于从以下两方面进一步强化:既然是科学就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在方法、手段、机制、内容等方面加以创新;既然是科学就应发挥科学预见功能,通过把握社会发展的趋势和工作对象的思想脉搏进行超前决策,从而使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前瞻性,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作者单位:河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