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加强高校学生党员教育

2002-07-07 来源:光明日报 王凤和、高文祥、朱玉珠 我有话说

大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作为大学生中优秀分子的党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后备力量。因此,高校各级党组织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做好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

当前,和平与发展作为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的趋势没有改变,同样,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加紧施行“西化”、“分化”的图谋也没有改变。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加快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关头,政治、经济体制不断深化,整个形势发展势头良好,成绩喜人,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另外,自中国加入WTO以来,从长远看,有利于我国全方位实行对外开放、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也有利于我国各项事业更快、更迅猛地发展;但也会使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同时给我们带来暂时的更大的竞争压力和挑战。这些情况集中反映到党内来,将使我们广大党员面临新的严峻考验。高校学生党员作为党员队伍中的特殊群体,由于入党时间相对较晚,党内实践锻炼的机会相对较少,理论素养和理论功底相对较浅,因而他们所面临的将是更加严峻的考验。因此,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切实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并将其纳入到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日程中来,是十分必要的。

应该说,高等学校各级党组织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工作一直是比较重视的,能够坚持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教育,特别是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后,能够及时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纳入到学生党员教育之中,并在工作中不断创造和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作法。但这项工作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一些高校重视入党前集中培训教育,轻视入党之后的信仰、宗旨教育;一些高校在开展学生党员教育活动中形式枯燥,手段单一,针对性不强,内容滞后;当前,特别值得重视的问题是,一些高校集中开展“三个代表”思想教育的力度不够,缺乏系统性、规范性,从而使一些学生党员自觉实践“三个代表”意识不强,甚至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有“入党前加把劲,入党后松口气”思想。

根据上述情况,高校各级党组织要提高对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加强学生教育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加强学生党员教育摆上工作日程。

首先,要精选教育内容,提高教育的思想性和针对性。要认真研究“三个代表”思想对学生党员提出的要求,从本单位学生党员的实际出发,使“三个代表”教育更加系统化和规范化。要通过教育,使广大学生党员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相统一的,是对马克思建党学说的新发展;坚持“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根本宗旨、根本任务的集中体现,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要求,从而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紧密结合新形势,加强对学生党员进行信仰、宗旨教育,使广大学生党员既要看到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压力的一面,更要看到我们所面临的难得的发展机遇,看到改革开放20多年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看到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日益增强和提高。教育学生党员正确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以及当今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

其次,要不断改进教育方法,寓教于乐。要在集中开展党课教育和党的组织活动的基础上,把学生党员“三个代表”思想教育融入邓小平理论研究会、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党章和马列主义学习小组教育活动中,推进“三个代表”思想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三进”工作,提高教育效果,把“三个代表”思想教育落到实处。

再次,积极做好教师力量的组织和教师的培训工作。这是保证学生党员“三个代表”教育取得实效的基础。要充分调动高校“两课”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学习、研究“三个代表”思想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用他们学习、研究的深刻体会和优秀成果来推动学生党员教育工作的蓬勃开展。(作者单位:佳木斯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