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观

2002-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梁飞 我有话说

20世纪70年代初,“罗马俱乐部”提交的研究报告《增长的极限》提出并分析了未来世界带有普遍性的“全球性问题”:人口问题;工业化的资金问题;粮食问题;不可再生资源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报告认为在世界人口、工业化、污染、粮食生产和资源消耗方面如果按现在的趋势继续下去,这个星球上增长的极限将在今后100年中发生。目前,上述问题在我国已引起高度重视,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第一、应对现代化这一概念的内涵、外延进行重新认识。我们现在说的现代化,不应以牺牲人类的未来为代价,相反应该造福于子孙后代。长期以来,我们的经济发展只注重速度和数量而忽视资源可持续利用和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因而破坏了环境,反过来又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事实告诉我们,决不能亦步亦趋地走别人走过的道路,而应该汲取发达国家的教训,少走弯路。

第二、我国要实现现代化,就应继续坚持施行计划生育政策。人口膨胀已成为世界性的危机,因为人口的数值将直接影响粮食、资源、环境等。一切发展都受到资源总量的制约,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最终都依赖于自然资源。我国人口已近13亿,人均资源相对贫乏,可谓“资源小国”,这是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据统计,我国的一些重要资源人均占有量与世界人均水平相比相当少,淡水资源只有1/4,人均森林面积不足1/6,人均草地面积不足1/2,人均矿产资源只有1/2。我国的人均耕地面积仅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3。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全社会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加大,不可再生资源正在逐渐减少,人口过剩与资源匮乏的矛盾日益突出。人口过快增长还对经济发展产生极大压力,抵消经济发展成就。人口过快增长和人口规模过大,直接影响到经济建设资金的积累。我国每年新增的国民收入,约1/4被新增人口消耗掉,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和全社会教育、科技水平及人口素质的提高。人口规模超过环境承载能力,直接导致生态环境的破坏。为了维持过剩人口的各种基本需求,我们在较低的技术水平上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的情况也十分严重。

第三、要积极进行生物工程研究。生物工程的应用范围是极其广泛的。它可以开发能源,如可以利用农业废弃物生产沼气等;可以保护环境,如用生物技术处理工业废水等。生物工程在农业中的应用同样十分广泛。例如,利用组织培养,可以迅速繁殖优良品种;利用固氮微生物,可为作物生长提供大量的氮肥;利用基因重组技术,有可能使不能固氮的植物直接从大气中产生氮肥;采用生物技术生产的生物农药既能防治病虫害,又不污染环境等等。因此对生物工程的积极研究,意义是深远的。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的《里约宣言》和《21世纪议程》指出:“人类要生存,地球要拯救,环境与发展必须协调。”这一点已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是对自工业革命以来的观念的革命。传统的工业化发展模式以国民生产总值为发展的唯一指标,从而忽略甚至排斥了其他发展的因素,且往往是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是将人类置于与自然对立的位置上。惨痛的教训使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发展不仅仅是经济的增长,而应该是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的系统要素之和。因此,要求对技术、环境、经济和社会资源采取一种新的方式来重新安排,即要求经济增长和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人口控制协调发展。

可持续发展作为一种新的发展观、价值观,把包括人在内的整个世界看成是高度相关的有机统一体。它抛弃了那种通过对自然的征服无限索取来实现人类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发展观和价值观。因此,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推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由资源型向效益型转化,由外延式向内涵式扩大再生产转化,由分散型生产向规模型转化,由劳动密集型向生态化技术密集型转化,由传统工业化向信息产业转化。(作者单位: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