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政治工作须坚持系统观点

袁林凤
2002-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面对加入WTO后带来的新挑战,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并坚持系统的观点,运用整体性、结构性和层次性的三性原则,注意在整体推进中突出重点,在宏观把握中注意微观,在服务大局中创造特色,在关心职工中引导职工,这是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

一、整体和重点是辩证统一的

在改革日益深化、外来思潮不断冲击的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按照整体性的要求,进行整体部署,同步推进,形成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氛围。上海电视台为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台党委每年举行多次“学片学人”主题教育活动,学先进,树典型,年终评出“十佳电视人”。同时举办党委中心组学习,进行“三个代表”的学习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进行“双思”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全台上下形成一股凝聚力,激发了全体职工的工作热情,使每年全台的重大宣传或大型活动搞得绚丽多彩、富有特色。整体性的观点还要求我们,不仅要注意事物的整体性,而且要根据各个时期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来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全力予以突破。例如,面对加入WTO后的新挑战,目前重新整合成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就电视而言,进行了频道制的改革。其中栏目的变动、人员的双向流动最突出。因而在职工队伍中出现了一些思想波动和困惑。台党委领导分别运用观念启动、典型带动、活动推动、真情感动、社会联动的“五动”方法,大力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实践证明,整体和重点是辩证统一的,只有整体推进才能为重点突破营造良好氛围,而重点突破又能为整体推进提供典型经验。只要坚持整体和重点相统一的原则,就能使思想政治工作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二、宏观与微观是相互联系的

在宏观把握中注意微观。系统内部各要素的联系方式,决定着系统的功能。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功能,必须优化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内各要素的联系方式,在宏观把握中注意微观,既防止事无巨细的“凌乱化”,又防止空谈宏观的“虚拟化”。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必须做到既注意从宏观上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方向,又必须从微观上抓住事关方向的基本环节。比如,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方面,上海电视台就抓住了专题学习这个环节,提出“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的思路,着力解决改革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面对近年来的电视台人事制度改革,台党委首先进行全台职工的思想发动工作,把改革方案列入职代会的讨论议题,让职工充分发表见解和建议,从而使职工进一步明确这次改革的目的和意义。其次,台党委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听取职工对改革的建议和设想,并分别找党员干部谈心、交流,包括即将离任的中层领导干部。由于事先作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最后这些干部都愉快地服从了组织的安排,并为全体职工树立了榜样,使改革顺利进行。又如,在全面提高新闻单位职工的精神文明、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电视台始终坚持抓好“学片学人”主题思想教育,在教育中提高素质,升华境界;在活动中形成风气,力争创新;在环境中陶冶情操,廉政务实;在管理中规范行为,服务大局。正是通过对这些具体环节的把握,使思想政治工作能坚定地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地潜移默化,开拓创新。

三、服务大局创“特色”,紧抓发展是主题

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有存在的价值,完全在于它必须为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服务,在服务大局中创造特色。思想政治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没有特色就没有生命力。但思想政治工作又是整个党的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能离开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特别是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改革进一步深化的今天,不断增强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显得更为重要。严格管理、热情服务、高效务实是我们的目标。因此,我们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特色”的坐标紧紧锁定在服务大局这个根本上,坚持在服务大局中创造特色,用鲜明的特色更好地为大局服务,形成双向互动的机制。同时,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因为经济建设是全党的中心工作,而发展是解决我们一切问题的关键。所以思想政治工作创特色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在继承中丰富,在坚持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电视台平时开展的“话改革成果、议发展大计”、干部群众“恳谈会”、“双思教育”、“帮困捐献送温暖”、“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等一系列活动,均是在服务大局基础上的创新。

四、关心职工引导职工

关心职工、引导职工、教育职工、凝聚职工,历来是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和方法。在深化改革和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再以“我说你听”、“我打你通”的传统办法来解决职工的思想认识问题是不行的,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在关心职工中引导职工。首先要关心职工的思想状况,在关心中引导职工增强对改革的信心。近几年来的人事制度改革和分配制度改革,由于台党委作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即通过多次座谈会、干部谈话和职工接待日的相互沟通,使全台大多数职工都能理解和支持改革,从而积极投身、参与改革。其次要关心职工的生活疾苦,在关心中引导职工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党委领导每年组织多次帮困捐助送温暖活动,特别是身患重病的职工,亲身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医疗改革制度的出台,因事先组织学习、宣传解释工作,使大部分职工都能很快适应医保制度的改革,从而增强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再则要关心职工的根本利益,在关心中引导职工增强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从而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到现代化建设事业上来。电视台的职工,大多忙于宣传工作,不分昼夜,全身心地投入到新闻传媒集团的事业发展中去。为此领导既从政治思想上关心他们,又认真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如为他们提供培训、疗养的机会,使他们更安心本职工作,积极为发展文广集团事业作出新的奉献。(作者单位:上海电视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