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舰如剑穿巨浪

2002-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曹新元、曹学军 我有话说

6月24日,中国海军最大的远洋综合补给舰953舰,缓缓驶离军港,开始新的航程。

自1996年6月编入南海舰队某基地勤务船大队至今,953舰在海军舰艇中创下首次实施“四向”立体补给、保障出访舰艇编队首次横跨太平洋等“10多个首次”,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4次,连续5年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大舰如剑穿巨浪,托举着中国海军战斗舰艇走向大洋,走向世界。

让新装备在第一时间形成战斗力

953舰是我海军最大的军舰,在世界海军同类舰中排位第二。1996年8月,一项“保障我海军舰艇编队出访美洲四国”的紧急任务把该舰推向风口浪尖:此时他们正式编入人民海军序列才刚满2个月。

按惯例,新舰服役必须在舰艇训练中心集训1年,取得全训合格后,才有资格执行重大任务。现在去执行如此重大的任务,大家心里都没有底。

“决不能因为我们拖战斗力建设的后腿,影响出访编队准时起航!”强烈的使命感,逼着该舰官兵“背水一战”。

海上补给,是953舰的主要使命科目。没有现成的训练模式,没有可供参考的训练资料,也没有作战舰艇在海上配合训练。舰党委召开“诸葛会”,请大家献计献策。他们一步步加大使命科目的训练难度,从单向补给,到双向补给,再到三向补给,在数百次演练的基础上,硬是在6个月内初步形成了保障能力,取得了走向远海大洋的“通行证”。

构筑起最坚韧的远洋作战生命线

翻开四级士官黄朝阳第一本远航日记的扉页,上面赫然写着:“我们驾驭世界上最先进的补给舰,只有勇立科技练兵潮头,才能构筑起未来远洋作战的海上生命线。”

这不仅仅是黄朝阳的心声。在953舰,时时处处都能听到这种心声,看到为此忙碌的身影。

控制横向补给牵索拉力大小的空气蓄压器,里面的皮膜容易损坏,更换起来费时费力。液货补给操纵班班长熊旺宏从阀门可控制管路的原理中得到启发,设计制作了高压空气瓶截止阀,投入实际使用后工效提高了6倍。

5年多来,953舰官兵立足本职岗位,先后取得25项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每项成果的取得,都能提高工效数倍,但没有一个人想到申报请奖。953舰“三小”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副舰长彭全忠谈道:“我们搞革新,不是为了名和利,而是为了实际训练和作战的方便与快捷。”

风浪中填写最出色的答卷

953舰5名舰领导,4人曾是舰艇大队的常委,其中3人曾领导过该舰。也许因为工作的需要,也许因为953舰太重要,他们被平调到这里,从领导者变成被领导者,从机关走到了基层。

从驱逐舰政委,到护卫舰大队政委,再到953舰政委,严培武在正团岗位上已8年有余。8年中,他曾被评为“海军十佳舰艇政委”、“海军优秀共产党员”等。

“你干得如此出色,却在一个职位上干了这么久,难道没有一点想法?”笔者问。

“要说没有想法,那是假的,但有一点却是真的,那就是责任,建设好海军最大的舰的责任。”严政委坦然地表白。

舰长刘旺林说得好:“干‘大海军’,首先要有大海一样的胸怀。”

几年来,在953舰,多少官兵在个人利益与舰上利益发生冲突时,心中天平的砝码倾向了“953”,已无法考证。但是,他们那颗想干事业的心,日月可鉴。他们放眼世界,赶超先进,在出访、远航中,实践着“忠诚卫国、勇往直前、和平使者、敬业爱岗、与时俱进”的“九五三”精神。33名三等功荣立者,3名二等功荣立者,便是历史的见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