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高考语文网上阅卷

2002-07-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7月6日电记者从今天从江西省高考情况汇报会上获悉,该省将对高考语文作文评阅作出改革,实行网上阅卷。

据了解,这种作文网上阅卷是通过光电阅读器将每个考生的作文卷进行扫描电子化后,进入计算机网络。每个考生的作文卷由互不知晓的两位教师分别在两台电脑上评阅,当两人评卷的给分误差不超过规定的范围时,答卷得分取两人给分的平均分。当超出规定范围时,电脑则自动将答卷调给第三位教师评阅。当第三位教师给分与前两位之一的给分符合规定时,就取他们给分的平均分;若第三位教师给分与前两位的给分也超出规定,电脑则自动将答卷调给学科阅卷组组长裁定分数。

江西省教育厅厅长漆权在作相关介绍时说,按照传统的评阅方式,高考语文作文给分弹性较大,同一篇作文,可能因为评卷老师的偏好而给出不同的分数。而实行网上阅卷则可以有效控制作文的评分误差。网上评卷减少了过去人工评卷过程中若干手工操作的环节,每位教师都看不到别人的评分情况,防止了教师之间相互影响,缩小了评卷教师人为因素。同时,电脑还可以对每位教师所评试卷进行质量检查,从而有效地规范教师的评卷标准,使误差控制在最低限度,以保证评卷的客观、公正、科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