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李岚清会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代表

2002-07-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孙承斌、邹声文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代表。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50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广大专业技术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胡锦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为促进我国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不断开拓进取,发挥好表率作用。也希望全国广大专业技术人员以“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为榜样,全面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继续弘扬爱国奉献、求实创新、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努力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胡锦涛指出,我们党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反复强调要把建设一支德才兼备、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作为关系党的事业发展、关系中华民族振兴的重大战略问题来抓。现在,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这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知识经济兴起、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发展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我国面临的人才竞争问题更为突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走人才强国之路,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选择。

胡锦涛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深刻认识人才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改革的精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既坚持和发扬我国人才工作的优良传统,又吸收和借鉴国外人才资源开发的有益经验。要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氛围,加快建立有利于人尽其才的管理和激励机制,努力开创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