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孝子范玉恕

2002-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连成 孙献韬 我有话说

两个50多岁的男人声音哽咽,眼圈发红,房间里的空气几乎凝固了。

当着记者的面,天津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办老主任王福发想起一年前的那件窝心事儿,还忍不住朝公司副总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城建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范玉恕发火。

“老太太走了有年把了,你一直把这事捂得严严实实的,连我都被蒙在鼓里。你让我这张老脸往哪搁?我们怎么能对得起老太太啊?这些年,公司4000多号人哪家有了红白事儿,不是你跑在前头?可你却让自己的亲娘孤零零地走了!公司谁都知道你是个孝子,可你娘心脏病住院你没守在跟前,老太太临走的那些日子,你没事似地挺在工地上。建筑质量关是被你把住了,可大伙这心里不是味儿呀……”

“你别说了。”范玉恕泪水汪汪地看着老主任说:“我不替自己想,也得替咱三建想啊。我当时有嘛选择?要是张扬出去,对三建有嘛好处?甭说给领导和同事们添麻烦,就是眼巴巴指望着从三建赚钱的几百个民工队,送的花圈、礼金还不把我给淹死?我这个十几项建筑工程的总指挥还咋坚持原则?三建不向社会交出一平方米不合格房子的承诺还不成了空话?我父亲死得早,娘一辈子护着我,跟着我。福发,你知道,我娘生前一直嘱咐我要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楼。如今咱天津三建一举夺得五个全国建筑行业的最高奖鲁班奖和两个国优奖,每年交出150多万平方米的新房,12亿元产值,上缴3亿多元税收,在京津建筑界树起了自己的名号。这不是我们对党对人民对亲人最好的孝敬吗?”

“玉恕,你说得对,做得好!”王福发心疼地问:“最近眼病好些了吗?”范玉恕正要答话,手机响了。范玉恕歉意地说:“我得去工地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长年超负荷拼搏,范玉恕在水泥、白灰、电弧光的打击下,视力已下降到0.2,无数次晕倒在工地上,牙齿摔断了一排,呼吸困难时就打开氧气瓶吸几口……令人欣慰的是,深刻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范玉恕精神”,已经成为国内建筑行业的宝贵财富,一大批“范玉恕式”的项目经理正在迅速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