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身边的榜样

2002-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全社会文明道德素质的提高离不开积极正确的引导。本报今天介绍的福建省南平市农村树“四榜”、促村风活动,正是从农民的身边人、身边事中树立榜样,积极加以倡导,从而带动整个地区文明道德素质提高的。他们的做法很好,值得借鉴推行。

“功德”、“成才”、“好样”、“能人”四榜,鼓励的是卓越、进取、和善、文明,不但主题鲜明,而且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农民,鲜活生动,可感可知。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尤其是身边的榜样更具有吸引力和说服力。用身边的榜样营造一种文明向上的氛围,置身其中,便能产生直接的激励作用,从而形成一种谁都不甘落后的向上风气。道理很简单:身边的榜样与自己所处环境相同,条件相当,人家能做到的我为什么不能做到,人家能做好我为什么不能做好?树身边的榜样更容易形成比学先进的紧迫感和环境,积极的心态会更有效地被调动起来。南平农村村民争上“四榜”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有了好的思路,还要有好的制度做保证。在南平农村,树“四榜”有明确的程序,且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制度化及其可操作性保证了树“四榜”的实效性和持续性,避免了形式主义或一阵风,加上整个过程都有群众的积极参与,更使其可亲可信。好的制度也保证了过程的良性循环,农民从树“四榜”中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进而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这一活动,使文明之风越吹越盛。

南平农村树“四榜”、促村风活动,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农村文明道德建设中的成功实践。它启示我们,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一定要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紧密结合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