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坛耆宿王耀东

2002-07-09 来源:光明日报 王建军 我有话说

昔日国际冠军,而今一代宗师,行过世纪风云,见证百余年沧桑巨变,前中华全国体总副主席、西北大学终身教授王耀东先生,堪称传奇人物。

王耀东,1900年9月27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嫩江县,早年就读于黑龙江第一中学。1918年考入唐山铁道学院,数月后退学,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今北京师范大学)补习班,1919年7月升入体育专修科,正式开始了他的体育运动生涯。他曾于1919年4月参加了北京市春季运动会和第七届华北运动会(包括长江以北的所有北方省份),均获得5英里长跑的冠军,在体育界崭露头角。

1921年5月,第五届远东运动会(即亚运会前身)在上海举行。这时王耀东已经改学篮球,并赢得了“百发百中神投手”的美誉,成为国家队的主力队员。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菲律宾队和日本队。自从1913年以来,菲律宾队连续独揽了前四届远东运动会的篮球冠军,成了远东篮坛霸主;日本队后来居上,也是一支劲旅。他们根本不把被列强污蔑为“东亚病夫”的中国人放在眼里,傲气十足。民族感情被严重刺伤的我国队员偏不信邪,立志为国争光。5月31日,中国队迎战菲律宾队,次日再战日本队。两场比赛,都是在中国队比分落后、终场前的关键时刻,由王耀东的准确投篮和罚球命中,才力挽狂澜,反败为胜,使中国队以30比27胜菲律宾队,以32比28胜日本队,从而取得了本届远东运动会的冠军。这一胜利轰动海内外,王耀东也因此成为国人心目中的爱国英雄。

1922年7月,王耀东毕业留校任教,并兼北师大篮球队教练,29岁晋升教授。1931年出任北京大学体育主任。此后又任教于北平大学。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不做亡国奴,辗转至西北,执教于西安临时大学。西安临大改组为西北联大和国立西北大学后,他先后出任体育主任和训导长。自1937年至今,王耀东先生一直执教于西北大学,达65年之久,对西大的发展多有贡献。尤其是在抗战胜利后大学复原过程中,幸赖先生与当局的多方交涉,使西北大学获得现今校址,奠定了此后的发展格局。

从事教育八十年,王耀东的学生遍布海内外,他的体育活动,更是留下了深远的历史影响。在北师大,他训练的篮球队雄冠全国;在北大,他指导的男女网球队总是独占鳌头;26岁那年,他被推选为华北运动会总干事,对当时的北方体育运动事业有所贡献;在战火纷飞的抗战年月,他领导师生自制教具,因陋就简,继续坚持了体育教育,并大力开展垒球运动,影响所及,达于西北各省;他还曾数次组织陕西运动会,为战时中国体育事业的延续殚精竭虑。

1949年10月1日,王耀东应邀参加了开国大典。不久,他被任命为西安市(直辖市)体委副主任,任命状由周恩来总理亲笔签发。1950年,他当选为中华全国体总委员和西北分会副主席。1952年他代表西北分会参加体总第二次代表大会期间,在中南海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建国初一系列的亲身经历,以及通过与贺龙元帅的一段交往,使他对共产党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新中国重视发展体育运动,新政权信任器重他这位老体育教育家,这些都使他激动不已,工作热情空前高涨。新中国建立后,他参与领导了西北地区的体育事业,对于改变西北体育运动的落后面貌贡献颇多。

1979年4月,王耀东出任西北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这一年,他还当选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参与了全国体育运动事业的领导工作。1983年9月,第五届全国运动会期间,他受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点将”,提出了一些创建性意见,在这次中国体育界的高层会议上,引起了反响。当晚,万里副总理接见老体育工作者时,对王耀东说:“你的发言很好,要见报。”接着,他的发言被电台广播,也被《解放军报》发表。

1984年,王耀东被邀请赴洛杉矶参观第23届奥运会。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洛杉矶的“中国风”吹动了世界。这使毕生从事体育事业的王耀东激动不已,颇多感触。奥运会期间,中国内地、台湾以及旅美的旧中国时期的体坛国手,聚会于洛杉矶“天仁茗”茶馆,祖国大陆方面有王耀东、林朝权、焦玉莲,台湾方面有吴必显、贾连仁、吕长庚。这些曾为中国体育运动作出重大贡献的体育老人,有缘重逢,追昔抚今,感慨万千。新华社记者为此以《睽违半世纪,老将洛城会》为标题,进行了长篇报道。美国报纸还发表了对王耀东的专访文章《中国的体育活动在飞扬——八十四岁王耀东献身体坛为荣》,并刊登了他的照片,称赞他“发音洪亮,健步如飞,看起来六十余岁而已。”1990年9月,王耀东应邀出席第11届亚运会期间,政府及体育界专门为他举行了90寿辰庆祝宴会。为表彰这位体育界元老、著名体育活动家和教育家的卓越贡献,国务院给予他突出贡献专家的政府特别津贴。90高龄以后,他仍然孜孜不倦,笔耕不辍,写下了几十万字的回忆录和体育史料。

1999年9月,正值第四届城市运动会在西安举办,西北大学隆重举行了世纪老人王耀东百岁华诞庆祝会暨《王耀东传》首发式,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亲临并致以热情洋溢的祝词。如今,这位103岁的历史见证人,满怀欣喜地迎来了西北大学的百年华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