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鑫诺卫星遭“法轮功”非法信号攻击

2002-07-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翟伟、王雷鸣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覆盖全国的鑫诺卫星自6月23日至6月30日,陆续遭到“法轮功”非法电视信号攻击,卫星转发器传输的“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中的中央电视台9套节目和10个省级电视台节目受到严重干扰,全国部分农村、边远山区的“村村通”用户无法正常收看迎接“七一”、香港回归5周年庆典等重大电视新闻和世界杯决赛阶段电视转播及各电视台电视节目。

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今天发表声明指出,这是一起由李洪志操纵和指挥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实施的,干扰我广播电视节目正常播出和卫星正常使用的严重违法活动,违反了有关国际公约和民用通信的基本准则,危及国家安全,侵犯了公众权益。

6月23日19时零分7秒,中广影视卫星公司卫星节目控制中心部分监视屏幕上突然出现“黑屏”。值班人员当即与承担“村村通”信号发射任务的航天科技集团云岗地球站取得联系。

“工作这么多年,还从没遇到这种干扰信号。”云岗站值班员随向东经过检测,鑫诺卫星2A转发器上中央电视台“村村通”的9套节目受到不明信号干扰,且非法干扰信号与中央电视台的正常信号频谱特征十分相近。为进一步查找原因,云岗站在降低载波功率时,电视屏幕上突然出现“法轮功”邪教内容画面。

与此同时,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录像系统也即时录下了当时的图像:19时08分40秒,屏幕上出现“法轮功”邪教宣传内容的画面;19时09分26秒,屏幕上再次出现“法轮功”字样和有关“法轮功”活动的画面。

“真可恨!”值班员甄亚卿说,“画面有点闪烁,但从图像上标注的字符和内容,一看就知道是‘法轮功’!”

据有关部门统计,从6月23日至6月30日,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非法电视信号交替攻击鑫诺卫星2A、3A转发器,用于“村村通”工程的四川、贵州、云南等10个省级电视台节目也受到严重干扰。

“如此长时间、大面积干扰,在世界上是罕见的。”中国卫星用户学会副会长杜百川说,“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信息时代,卫星通讯是国际社会交流信息的重要载体。按照国际电信规则,所有卫星转发器的上行频率和技术参数都是公开、透明的。国际电信业务的正常运作,有赖于国际社会的自律和共同维护,这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杜百川说,“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盗用我广播电视节目专用频率和技术参数,发射相同的电视信号进行干扰,这与偷配别人家的钥匙入门行窃的手法如出一辙。‘法轮功’的干扰破坏,是对现代文明的公然挑战,是对社会秩序和人类公共道德的恣意践踏,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

“‘法轮功’的行为严重践踏了有关国际公约和民用通信的基本准则。”国际空间法学会理事贺其治教授认为,依据联合国宪章、国际电信联盟制订的有关公约及无线电规则的规定,故意破坏、干扰正常的卫星电视广播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构成犯罪,必须依法严处。

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利用技术手段危害公众利益,对社会造成了严重影响。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广仁说,这一行为使卫星公司和用户蒙受经济损失,也对国际卫星通信业务运作秩序造成严重混乱。鑫诺卫星上还搭载有气象、通讯等信息,一旦被破坏,无疑会危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破坏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

甘肃省景泰县寺滩乡农民孙玉龙说,我们农民天天看中央第7套的农业节目,学到了很多致富的方法,“法轮功”就怕我们学科学,不让我们看电视,我们恨死它了。一条山镇居民石福胜是个热情的球迷,他气愤地说,我们盼了4年等着看世界杯,最精彩的决赛却看不上,“法轮功”破坏捣乱,真是坏透了。

陕西省华阴市基层干部刘亚龙说,我们正在抗洪救灾,天气预报对我们来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法轮功”不顾人们的死活,破坏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的播出,给我们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很大危害。

另据了解,为抵御“法轮功”非法信号的攻击,国家有关部门已采取了有效的措施。目前,广播电视节目播出正常,各种信息传输安全。

鑫诺卫星于1998年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服务国家广电总局“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中国海上石油、国家气象局、中国联通和中国吉通等数十家用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