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出台新的转基因法规

2002-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最近,欧盟委员会“遵循谨慎原则和对消费者负责的精神”,制定了新的转基因食品法规,并于日前在欧洲议会获得通过。新的法规规定,凡涉及转基因作物和其衍生食品上市实行许可和标签制度。

根据新的法规,凡含有5%以上转基因DNA或蛋白质的农作物或食品在市场销售时,必须带有“OGM(转基因)”字样的标签。未获许可经营转基因作物一经发现,将立即销毁或禁止销售,并且根据“谁污染谁付钱”的原则进行惩罚。考虑到奶酪、牛奶、牛肉和鸡蛋等受实际检验手段的限制,上述产品不必使用标签,但动物食用的转基因食物必须带有标签,使动物饲养者心中有数,以便让消费者了解产品来源和动物的食物链。

欧盟各国对转基因作物的态度一直十分谨慎。欧盟于1990年制定了规范转基因作物的基本法规,但允许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大豆、玉米和油菜等11种,耕种面积仅占世界转基因作物面积的0.3%。相比之下,美国转基因作物耕种面积占世界转基因作物面积的70%,品种多达40种。欧盟不少成员国一直禁止经营转基因作物,等待新的法规出台,如法国、希腊、意大利等,即使允许少量经营,也有严格限制。比利时联邦政府前不久就下令摧毁了一块数十公顷的转基因玉米试验田。原因是该试验田没按要求同普通农田保持距离,可能对正常的农作物造成“污染”。

据统计,欧盟各国半数以上的民众抵制转基因作物和食品。由于许多转基因作物或食品在市场销售没有贴标签,消费者认为其知情权受到侵害。欧盟委员会从1999年起就没有再批准任何转基因作物和食品上市,并开始制定统一的转基因作物和食品上市法规。这些法规7月3日获得欧洲议会一读通过后,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各主要党派都表示欢迎,认为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健全的转基因法规。欧盟强调,该法规不仅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和生物技术的发展,而且也不会影响正常的经济活动,不会构成限制贸易往来的技术壁垒。预计今年秋天欧盟部长理事会将审议通过有关法规,再经欧洲议会二读并得到有效多数通过后,即正式生效。

欧盟新的转基因法规刚在欧洲议会通过,美国就提出抗议。美一家最大的农业工会认为,欧盟新的转基因法规“是对美国农业掀起一场经济大战的宣战书”。这家农业工会主席说,由于美国出口的大多数粮食作物都是转基因食品,并且每年向欧洲的出口高达63亿美元,“欧洲议员们想采取的措施,就是为了全面封杀从美国进口的原料。欧盟明显是要保护它的市场。”该工会明确要求布什总统亲自过问此事。“假如欧盟不愿改正,我们就要采取报复措施。”

(本报布鲁塞尔7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