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治艾滋病已成为全球政治性问题

联合国官员说
2002-07-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瑞常 我有话说

新华社巴塞罗那(西班牙)7月7日电 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执行干事彼得·皮奥7日在这里说,艾滋病是一种全球性的传染病,预防和根治这种疾病已经成为一个需要各国认真对待的“全球性政治问题”。

皮奥是在第十四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即将在西班牙海滨城市巴塞罗那开幕前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西班牙埃伦娜公主将主持这届由1.5万名政府代表、科学家、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学家参加的大会开幕式。

皮奥说,联合国已经要求各国政治家和企业家努力达成共识,以进一步降低治疗艾滋病药品的价格。他说,在这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联合国将与一些跨国公司企业家达成降低艾滋病药物价格的协议,并将向参加大会的代表推荐两种治疗艾滋病的新药。但他同时指出,目前在没有有效的艾滋病预防药物和治疗艾滋病的药物价格仍然十分昂贵的情况下,预防艾滋病的发生和传染仍是同这种疾病作斗争的主要手段。

皮奥说,本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与两年前在南非德班举行的上届大会不同,因为近两年来艾滋病在全球发展非常快,已经成为一个影响各国的全球政治问题。

据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提供的材料,目前全世界有4000万艾滋病患者,其中90%在发展中国家,仅非洲就有2800万患者。由于药品昂贵,只有5%的非洲艾滋病患者接受了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