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贫困心脏病患儿的救星

2002-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拯救一个儿童心脏”中心是以色列一个慈善机构。它的宗旨是:为全世界贫困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提供免费医疗。该中心主任西昂·霍里大夫和他的同事访华归来后,在特拉维夫南部霍龙市中心的沃尔夫森医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霍里高兴地说,中心的12名专家和护理人员6月访华与河北儿童医院合作,成功完成了17例手术,还举办了3天培训班,44名中国护理人员参加了培训。他们还把2名先天性心脏病中国儿童带回国,这是中国患儿首次到以色列接受治疗。

他介绍,中心成立于1995年,是以色列著名心脏病专家科汉创建。中心的70名工作人员都是志愿提供无偿服务。中心已与12个国家和巴勒斯坦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当地医院配合下为儿童做手术,举办培训班,帮助建立设备先进的医疗中心。他们每年还邀请医生和护士到以色列进修,安排一些病儿来以色列做心脏手术。中心已为800多名儿童做了手术,其中200多人是巴勒斯坦儿童。手术成功率为96%。目前中心有30多名幼儿正在等待白衣天使给予他们“第二次生命”。

中心是非赢利机构,费用来自捐款。医治一名心脏病患儿的费用约1万美元,包括住院、医疗、家长的国际旅费和食宿等费用。中心90%的开支来自西方犹太组织和个人捐款,也得到以色列政府的资助。他们还得到沃尔夫森医院的大力支持,如提供医疗设备、减免部分治疗费用等。心脏手术费一般为2万美元,这里只需7千美元。中心的医护人员赴国外进行医疗、讲学活动的国际旅费等由以色列外交部资助。

霍里说,他们需要更多的捐款,也希望中国参与捐赠活动,让更多的患儿得到救治。他们计划每年完成250例手术,但经费有限,现只能做180例。

中心与中国的合作始于1998年,迄今共派出医护人员54人次,先后在兰州和石家庄的儿童医院与中方合作,为56名儿童实施了心脏手术,深受中国院方和患者家属的欢迎。5名中国医生和护士在以色列接受了1年多的培训。科汉曾多次访华,为中国儿童做手术和进行讲学活动。他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中国有深厚的情谊。可惜,他2001年不幸英年早逝。霍里表示,科汉虽然不在了,但他的无私奉献精神仍在。

霍里对中国之行印象深刻,他说,中国的城市漂亮,中国医务人员聪明好学、医术精湛,与他们合作愉快。他笑着说,当然最使人难忘的是“中国美食”。

以籍阿拉伯姑娘凯蒂带我们参观了中心的医疗区,并看望了2名中国患儿。一位是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2岁半的男孩张立阳,另一位是来自秦皇岛青龙县1岁半的女孩蒋小宇。孩子已完成了例行检查,过几天就要动手术。他们的家长说,他们祖辈务农,经济困难,为给孩子治病,已花去好几万元。孩子一年前就在国内登记,等待以色列专家的治疗。他们对孩子被选中来以免费治病,感到非常高兴,他们为以色列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精神而深深感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